厦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明天开幕。肩负着人民的期待与重托,今天上午,出席本次大会的市人大代表,陆续到达驻地厦门宾馆报到。

报到流程简化 防疫得当减少聚集

在厦门宾馆,前来报到的代表们全程佩戴口罩,有序签到领取会议证件。记者看到,每个代表团登记台前,都摆放了手套、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今年报到流程也进一步简化,代表的入住信息提前在线上登记,会议材料则直接放到了代表房间,代表到达后,无需现场登记就可以直接入住。

市人大代表 郑彦:其实很多的工作,是在前置都已经在微信上,已经进行了相应的报到,到了这里其实整个疫情的防控,以及整个会务(进行)简化、简化程序,我们到了一下就直接走、

市人大代表洪少贤,是厦门市儿童医院副院长,今年,他重点关注我市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标准的完善。洪少贤认为,目前,我市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标准相对过高,应进一步减少限制条件,拓宽人才引入渠道,促进我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 洪少贤:比如说我们现在2022版高层次人才评定标准里面,其中第六点就说,派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必须在当地担任行政副主任,并且是主任医师还要满三年,我希望这方面门槛再低一点,能使我们这些大专家安心在厦门帮扶,造福厦门乃至闽西南的老百姓。

反映民声 为民代言

反映民声,为民代言。与会代表们有的从本职工作出发,提出相关建议,有的代表则是跨行业跨领域聚焦民生问题。接下来的几天,他们将继续凝心聚力,积极献计献策,为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力。

市人大代表 黄素玉:(建议)加快推进长期护理险,解决老年人的照料问题,减轻家庭负担,这块全国已经有49个城市在试点,我觉得在这当下,尤其是疫情当下,加快推进厦门的长期护理险,解决一些后顾之忧很有必要。

市人大代表 蔡艺卓:(建议)厦门市打造元宇宙应用技术产业链基地,元宇宙带来各种应用,设施设备科技的投入,比较高精尖、企业的应用也非常大,未来的产业链大有作为,大势所趋。

市人大代表 柯溪水:同安乡村振兴、农村发展,同安占到厦门的(农村)比例是最大的。我们提出来议案(希望)能够让市委市政府,对同安乡村振兴多一些倾斜,多一些加大力度推动。

市人大代表 林英:在社会民生保障这块,我觉得我们应该有更多医疗资源,来下沉到社区和农村,来提升分流的诊疗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