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市两会,代表委员们都关注哪些热点,他们又带来了什么提案、议案和建议?两会期间,我们的记者跟随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今天先去认识一下市人大代表黄光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厦门经济特区如何更好地引才留才?今年市两会,黄光增就带来了这方面的建议,一起去看看。

黄光增是厦门市发展研究中心的一名经济师,长期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政策咨询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他发现,访学留学人员、海外华侨华人等国际化人才,作为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战略资源,正成为国内各大城市互相争夺的重要创新要素。而厦门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的过程中,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不言而喻。

市人大代表 黄光增:为吸引国际化人才。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 纷纷加大了国际化人才的引进力度。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 以及出入境政策的调整,中外人员的交流更加密切,为我们引进国际化人才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黄光增认为,当前厦门引进国际化人才的规模和一线城市还有差距,引进主体和渠道较为单一,同时,在海外人才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等综合配套方面也仍然存在一定短板。今年两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强国际化人才引进的建议》,希望进一步拓展国际引才渠道、搭建国际化人才发展平台,做优做强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和国际留学人员创业就业基地,优化外籍人才来厦工作及居留许可审批流程,建立具有竞争优势的国际化引才政策体系,打造“国际化人才特区”。

市人大代表 黄光增:(建议)依托厦门自贸片区和厦门科学城,打造国际化人才特区, 先行先试国际化人才引进和管理的政策措施,发展国际人才鉴定、国际猎头等新型的服务业态、聚焦我市,“4+4+6”现代化国际(产业)体系, 精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发挥金砖创新

基地的作用,推进金砖培训基地建设,加强金砖国家人才的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