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代表机关”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如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加强民生领域立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全国首部医疗卫生人员职业暴露防护的专项立法——《厦门经济特区医疗卫生人员职业暴露防护若干规定》于2022年12月1日起实施。通过“小切口”立法的形式,采用“若干规定”的立法体例,坚持“管用几条写几条”的立法思路,为医疗卫生人员职业暴露防护工作作了具有系统性、可操作性的制度安排。

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 郭晓芳:明确的防护的主体,明确了各方的责任,加强了事前的防护措施,以及事后的补救措施,体现了体现人文关怀,体现我们立法决策的深度、精度和温度。

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是社会聚焦的热点,也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之一。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许多代表提出相关议案建议,最终,“关于构建‘双减’保障体系,提升教育质量的议案”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议程,交由市政府办理。近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多形式加强议案督办,推动我市“双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学校教育质效明显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不断优化。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齐晓玲:我们从完善课后延时服务的保障体系,减轻教师的非教学任务,丰富学生的课外读物三个方面入手督办“关于构建‘双减’保障体系,提升教育质量的议案”,通过这个深度的督办议案,助力教育“双减”保障体系的建设。

与此同时,“关于做强做大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链的议案”也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议程,交由市政府办理。我市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有效助力我市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坚持“提、办、督”三个环节一体推进,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着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水平。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广泛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活动,全市已建成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563个,推动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