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2年,市政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关乎民生福祉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上持续聚焦重点,不断精准发力,让政协履职饱含民生温度。

2022年,市政协以“视察监督+会议监督”的方式,多层次助力补齐民生短板。围绕群众关心的“‘双减’背景下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议题,开展常委会重点提案办理民主监督,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聚焦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开展调研,奔走呼吁促进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实地调研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助力构建多层次养老体系……一桩桩民生实事,彰显了市政协为民履职的初心。

市政协提案委秘书处处长 余强:坚持把民生类的提案,特别是重点民生的微提案作为抓手,着力通过提高工作的质和效,让“小”提案做出“大”文章,促进民生改善。通过视察监督加上会议监督的方式,助推教育住房这些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效果很好。

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市政协还以“后疫情时代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为主题,开展民主监督性委员视察,就如何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新变化精准施策提出六个方面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作为决策参考;同时,深入五显镇卫生院、大嶝医院等十几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考察,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建言献策。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秘书处处长 康斌:提出了健全街镇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提升村卫生室所服务能力,提高乡村医生薪酬待遇,完善乡村医生人才供给机制,推进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这些建议,助力了我市基层医疗队伍的建设。

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途径。2022年,市政协首次在全省九地市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的征集活动,并走入厦门大学、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双十中学宣讲提案知识,提案云课堂超过5.5万人次点击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