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市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言经济创新发展、助推产业生态优化、深化拓展团结联谊,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聚合力、添助力、强动力。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今年,市政协将“构建有利于成长出制造业龙头企业的良好生态”列为常委会协商议题,先后组织开展18次调研、座谈,走访83家代表性企业,各党派界别开展各类型研讨交流42次,形成了5方面21条建议,获得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结合提案办理,今年我市出台了《厦门市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和企业梯度培育行动。

市政协经建委秘书处处长 钟志远:聚焦构建有利于成长出制造业龙头企业的良好生态,我们从推动品牌升级,提升城市人才吸引力,以及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调研和协商的成果,有关部门在政策制定实施的过程中,也给予了充分的采纳,

聚焦“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市政协组织委员调研走访60多家企业、召开多场座谈会,多维度收集关于支持企业发展的诉求和建议。形成《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助力“益企服务”走深走实》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为稳经济促发展作出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战略部署。一年来,市政协紧盯中心任务,围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乡村建设、种子种苗产业等重要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全方位助推乡村振兴。

市政协人资环农委秘书处处长 林洪煌:市政协重点协商“培育特色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出大力发展特色种业,品牌兴农等四方面十六条建议,推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更高水平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市

今年,市政协还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本质要求,持续加强对台交流,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持续深化港澳侨工作,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秘书处二级调研员 欧长胜:我们关心关注台商台青“台二代”等群体,围绕着促进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加强与港澳委员的联系,首次举办线上加线下的政情通报会,支持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推动巴西中国矿业协会落户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推动侨务工作不断地往深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