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即将进入“两会”时间,今天(12月30日)起,《厦视新闻》推出《两会前奏》专栏,一起回顾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的工作亮点。今天首先来关注市政协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工作方式、联系服务群众,用实干回应期盼。

学习走深走实 工作创新发展

2022年是十四届厦门市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内容,积极开展各类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宣传宣讲活动。领导班子分别下基层宣讲,各界别活动小组纷纷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大力推进“书香政协”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带到委员、群众中,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厦门实践汇聚力量。

市政协文史学委秘书处处长 董慧:学习内容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国际国内的大事以及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让委员在学习交流中,明事理,辨是非,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履职上取得更多的实效。

联系服务群众 实干回应期盼

能力作风建设也是市政协今年的工作重点,以“强党建、塑品牌、转作风、促履职”为工作思路,创设了委员工作站、季谈会、爱心厦门政协行、社情民意直通车等14个工作品牌,共举办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等各类协商会议42场,提出意见建议500多条;开展考察视察、课题调研活动260多场,完成课题研究72项。

市政协社法委(民宗委)秘书处四级调研员 张思鹭:发挥委员的界别优势,调动一些社会慈善公益组织的力量,开展爱心助困爱心助老、爱心助残的活动,丰富委员履职的形式。

对标新时代政协工作对委员的新要求,市政协修订完善、建立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等多项制度,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内生动力。今年市政协还在我市企事业单位、镇街村居、开发区工业园、协会社团等处创建了15个“委员联系点”,探索流动委员联系点、网上委员联系点等多种新模式。一年来,市政协委员参加履职活动5000多人次,全年履职平均分超百分,用实干回应群众期盼。

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 魏晓莉:党的二十大大报告提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要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2022年这些委员联系点通过召开协商问政会,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开设微博微信公众号征集意见,了解民意,汇聚民智,通过密切联系中小企业,开展“益企服务”。这些探索创新都为我们下一步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发展协商民主,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