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是厦门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今天(29日)上午,2022年宁德时代供应商大会暨火炬高新区、同安区新能源产业专场招商推介会举行。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发挥链主招商优势,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厦布局,提升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链主招商 近400家宁德时代核心供应商来厦参加推介会

近400家宁德时代的核心供应商来厦参加推介会。会上,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从产业配套、政策措施、金融支持等方面,介绍了厦门新能源产业的规划,并向参会供应商嘉宾发出留厦来的邀请。

熊正峰是安捷利董事长,他的公司是宁德时代最大的FPC柔性电路板供应商,产品可以为新能源锂电池管理系统提供可靠性保障。厦门良好的产业生态和就近服务客户的便利,让他很有意愿来厦投资。

安捷利电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 熊正峰:我们现在在厦门已经启动的建设项目基本上投资将近超过百亿,它主要是面对半导体行业,我们在新能源产业的生产基地主要是位于广州和苏州,随着宁德时代到厦门的布局的开始,我们也会积极考虑在厦门新的产能的布局,我们也希望找到我们企业发展的定位和厦门产业布局的结合点。

作为我市新能源产业的链主企业,目前,宁德时代在厦门投资了两个新能源产业项目,其中,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产能12GWH,12月初已经开始试生产,预计达产后年产值约140亿元。厦门时代将建设车用及储能用锂电池生产基地,设计产能60GWH,预计2023年9月投产,达产后年产值约350亿元。

2025年 厦门新能源产业规模将破千亿

挖掘链主“朋友圈”资源,正促进厦门新能源产业链做大做强。火炬高新区和同安区积极靠前服务,厦门已形成以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为发展主体,上游材料和核心零组件、下游车联网和充换电等为配套的新能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预计到2025年,厦门新能源产业规模将破千亿。

未来,我市将加强产业链核心环节打造,加强项目策划并争取再落地一批强链、补链项目,夯实新能源产业集群。提前布局固态(半固态)锂电池、钠离子电池、钙钛矿等新型技术路径下的电池技术,抢占招商先机。适时引入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整车制造、储能系统集成等企业,打造从生产到应用的全产业供应,打通本地新能源产业的下游出海口。

厦门火炬产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志斌:在上游的一些布局方向,比如说包括正负极材料,隔膜以及相关的一些配套材料上,还是需要进一步的去深入挖掘相应的龙头企业,来在厦进行布局,进行本地配套,火炬高新区和同安区会借助本次大会的东风和契机,去吸引相关的企业在厦落地。

同安区副区长 王旭辉:同安区是负责征地拆迁,在项目招拍挂落,落地过程当中的要素保障,包括开工的快速审批,下一步,我们还是做好同安区的要素保障,争取在2025年把(新能源产业集聚区)能够大面积的建成,真正的形成产城人融合的一个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