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外会展CICE发布2022年1-11月各地办展情况分析。数据显示,1-11月,厦门打破会展纪录,办展数量首度居全国第三,办展面积首度进入全国前十,位居全国第七。

今年,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可办展的“窗口时间”短的背景下,厦门会展业仍然取得好成绩,呈现出引育强、重启快、数量多、方式活等特点。

今年,我市持续加强产业、会展融合力度,培育引进了酒店用品展、光电展、咖啡展等6个特色展会。利用政策之力,对今年6月到12月1万平方米及以上的经贸类专业展会给予纾困补助,目前,已兑现会展资金3183万元,惠及58家企业。今年,厦门也成为全国首批重启会展活动的6个城市之一,于6月2日成功举办海西汽博会,打响了全国会展业重启“第一枪”。

虽然今年厦门可办展的时间不到4个月,但利用短暂窗口期,厦门举办展览101场,仅在11月11日一天,就有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厦门国际海洋周、中国(厦门)国际跨境电商展览会等8大精彩展会活动齐聚厦门。全年展览面积127.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5.5%,展览业实现经济效益91亿元。

目前,市商务局(会展局)会同市财政局正积极结合会展业实际情况,加紧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将于近期推出升级版会展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