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时间节点,总会铭记;有一种深情关怀,总会感念。

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祝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充分肯定厦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对厦门提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目标、“勇立潮头、勇毅前行”重要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为厦门奋进新的征程指引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思想之旗领航向,砥砺奋进谱新篇。

一年来,厦门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领命出征、加速奔跑,上下同心、实干答题,奋力书写让总书记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城市添彩的高分答卷。

一年来,厦门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积极深化国企改革、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率先探索扩大制度型开放,全力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加快构建“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上项目、抓招商;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深化经贸合作、推进应通尽通、促进心灵契合,着力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共同产业、共同家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大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持续巩固厦门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舟行万里,操之在舵。

回顾这一年,我们再次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是厦门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强动力。厦门经济特区取得巨大成就,最根本原因是每逢重大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为我们指明方向;厦门经济特区书写成功故事,最宝贵经验是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厦门经济特区新时代开拓前行,最重要遵循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一周年是节点,更是新的起点。此时此际,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倍感温暖、深切感恩。此时此际,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新的征程,豪情激荡、信心满怀。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厦门的崇高使命。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

当先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厦门经济特区的不变使命和城市灵魂。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继续强化先行先试,深入推进机制体制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内外双循环在厦门深度交汇,构筑要素流动大通道、资源配置大枢纽、区域发展大链接,在勇担历史使命中创造厦门发展机遇。

走前列,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推进“稳主体、稳信心、促服务、促改革”,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作示范,加快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服务祖国统一大业,是厦门的特殊历史使命。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以探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为总纲,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推动厦金率先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厦门贡献。

创标杆,一体推进物质文化生活共富。厦门经济特区在均衡协调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正在加快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着眼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老百姓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树典范,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厦门经济特区历来注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域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生态文明治理体系改革创新,全面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工程,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当好生态省建设排头兵。

风劲帆满海天阔、奋楫潮头逐浪高。这是一个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时代,一个开拓未来、创造历史的时代。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市人民牢记嘱托、坚定信念,同心同德、拼搏奋斗,必将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奏响时代的强音,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厦门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