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同安区致力于打造以锂电池为特色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紧抓龙头企业带动引领,全力“强链、补链、延链”,聚力将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打造成厦门最大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带动同安区域经济升级发展。

位于同翔高新城洪塘南片区的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是宁德时代在厦门投资的重要项目,总投资达到80亿元。目前,新能安整体建设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首条产线设备已开始陆续进场安装。

宁德时代项目经理 彭明星:预计这个月底,就可以顺利试产,在明年就可以达产。我们主营的产品是锂离子电池,主要应用于电动两轮车,家用储能,还有一些电动工具,无人机、机器人等应用市场

而在今年9月,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也正式开工,主要建设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线。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宁德时代牵手厦门推进绿色发展的又一次创新实践,将在厦门推动形成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式发展。

宁德时代项目经理 彭明星:两大基地将聚合宁德时代核心资源和能力,以及全球灯塔工厂的建设经验,力争将项目打造成全球领先的绿色工厂智慧工场、数字工厂,同时积极为同安区乃至厦门市,后续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创造条件,并与本地企业形成互补,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来厦落户,迅速形成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式发展

今年9月,海辰储能锂电二期M3智慧工厂正式封顶,这距离项目启动仅仅过去3个月。目前,该项目一期年产15GWh(读作:G瓦时)的M1智慧工厂已全面投产。今年6月,锂电二期项目如期启动,规划年产能30GWh,将于2023年全面建设完成。

海辰储能首席技术代表 潘纬韬:锂电池制造本身,在整个锂电的生产链条当中,是非常核心的环节,海辰也会帮助,同翔高新城能够完成,整个锂电产业生态的补链、强链

近年来,同安区致力于打造以锂电池为特色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紧抓龙头企业带动引领。如今,全国新能源产业的多个头部企业已相继在同翔高新城内布局、投产。同安开始“排兵布阵”,依托厦门新能安、厦门时代、海辰储能等龙头企业“磁石效应”,在招商工作上下功夫,持续开展补链、延链、强链,重点引进从事正极、隔膜、负极等材料生产研发的上游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同安将力争引入整车厂,形成从材料前沿、材料主体到汽车制造的智能电动车工业闭环,提升厦门工业在全国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