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随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在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获悉,自4月初厦门正式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稳步有序推动数字人民币扩面、增量、提质。截至12月中旬,厦门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突破300亿元,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提升。

今年以来,我市各大银行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开展场景创新建设。截至目前,厦门建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分别实现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134.2亿元和111.6亿元,合计占全市总量的82%。其中,厦门建行结合本地实际,构建包括智慧生活、智慧产业、智慧政务、智慧共享、跨境融合和智慧风控六位一体的智慧城市数字人民币生态。

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数字人民币产品经理 黄素英:5月份我们厦门建行成功发放全国首笔公积金数字人民币贷款,也是全国首家实现了全流程运用数字人民币办理公积金业务的银行。截至目前,我们受理公积金贷款(数字人民币)195笔,金额超1.1亿元,缴存金额超60万元。

近期,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促成客户通过数字人民币缴纳土地出让款12亿元,这是兴业银行助力厦门市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又一成果。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 肖成中:数字钱包上线以来,兴业银行已推出港澳台同胞数字钱包、以数字人民币采购海洋碳汇等多项创新业务,涉及衣食住行、政务服务、医院诊疗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厦门市现有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2.5万家,地铁、公交、轮渡、加油站等交通场景,便利店、各大电商平台、景区,以及生活缴费、教育医疗、工资代发、政务便民等城市生活场景,均已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十多场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各大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也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如厦门农行在全市率先尝试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厦门工行、中行、交行、招行、邮储银行厦门分行分别推出了数字人民币普惠、个人消费贷款等相关业务,依托数字人民币不断提升个人和企业的融资便利性。

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连任:截至12月中旬,全市开立各类数字人民币钱包158万个,累计交易笔数663万笔,交易金额突破300亿元。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扩面、增量、提质,让数字人民币支付成为消费新时尚,成为厦门金融科技发展重要的基础支撑和创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