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青少年普法活动走进大嶝中心小学。

志翔中学师生齐声朗读宪法部分条款。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杨碧容 郑长新 图/翔安区司法局 提供)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四十周年。为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翔安区“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幕。

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翔安区通过宪法进校园、推出“光影读宪”特辑等,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氛围。下一步,翔安区将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机关、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等系列活动。

线上线下齐发力

让宪法“声”入人心

12月2日下午,由翔安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翔安区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走进厦门市志翔中学。250余名有关单位代表及师生齐声朗读宪法部分条款,并唱响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不仅如此,几天前“法治翔安”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光影读宪”视频特辑,引发翔安区各普法成员单位关注与转载。

这些都是围绕今年国家宪法日主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翔安区推出的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特别策划活动。全区多部门联动,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兴起了全区学习宪法的热潮。大家通过朋友圈、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进一步增强全区人民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多部门联动

形成强大宣传合力

翔安区相关单位和部门还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精心组织开展系列宪法普法活动。翔安区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走进检察院学习宪法;翔安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教育局联合在厦门市志翔中学举办宪法宣传日活动,组织学生齐读宪法、齐唱宪法歌曲,开展法治讲座等,活动现场还为翔安区“八五”普法讲师团及翔安区学校法治副校长颁发聘书,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增强普法力量;凤翔街道通过学生安全信息通报平台“平安凤翔‘校翼通’”推送宪法知识,让辖区学生小手拉大手,将宪法知识带回家,覆盖人群约7200人,并通过手机短信向辖区居民推送宪法宣传标语5万条。

此外,翔安区司法局通过“法治翔安”微信公众号推送有奖竞答,吸引群众学习宪法;新圩司法所独立编排法治小品“货比三家”;翔安区教育局开展“宪法晨读,与法同行”国旗下讲话,宪法主题班会、主题板报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助力尊法学法守法在校园蔚然成风。

【链接】

“女童保护”志愿者

进校开展防性侵宣传

在翔安区有一支“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团队。他们活跃于各所小学和幼儿园,为孩子们开展防性侵宣传教育。这项行动已被纳入厦门市“八五”普法规划“一区一品牌”,将有助于进一步深化翔安“女童保护”工作,不断扩大防性侵教育的覆盖面,从政府、学校及其全社会形成防性侵教育的整体合力。

2014年5月,翔安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区妇联等部门联动在全市率先启动防性侵专题普法活动,先后招募了30名志愿者,由中国“女童保护”基金提供专业系统的培训后,走进学校、社区,面向孩子、家长开展防性侵宣传教育。

2021年1月,在翔安区委依法治区办牵头协调下,小学教师也纳入“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队伍培训范畴,让这支队伍不仅有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也有小学教师。他们在全区发起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害志愿服务。

这支讲师队伍经过专业培训,让孩子可以在宽松的环境下,随着课程的深入逐步学习到相关防性侵知识。他们希望通过实际行动,让更多人加入“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队伍,让未成年人远离性侵伤害。目前,该团队已招募到新一批235名“女童保护”未来志愿者讲师,其中34名志愿者已取得讲师资格证。

这支队伍已走进翔安区金山小学、翔安区舫山小学、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等49所学校开展了294场次讲课,覆盖学生数达到22864名。

接下来,翔安区将继续发展志愿者讲师队伍力量,通过推动实施“一校一讲师”“一学期一堂课”,推动“预防性侵害教育”全覆盖和常态化。

内厝司法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翔安区“八五”普法讲师团、翔安区学校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现场。

坚持统筹兼顾 基层社会治理更多元

翔安区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新成效

翔安区“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模式荣获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数助决策”获评全国法院专题研究示范应用特等奖;翔安区卫生监督所入选厦门市首届依法治理十佳典型示范案例……今年以来,在翔安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有力指导下,翔安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新成效,为翔安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打造“随e行”平台

法律咨询更方便

构建“随e行”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平台是翔安区今年致力打造的新时代“148”品牌,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这也是继翔安区“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模式荣获第六届“法治政府奖”之后,翔安区司法局将再次为司法行政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翔安模式。

随着“随e行”法律服务信息化平台界面进一步完善,实现一键拨号功能,让页面跳转更加流畅,群众在网上进行法律咨询时更加高效、方便,实现了法律服务群众“零距离”。

今年以来,翔安区通过“随e行”平台,精准推送《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村居法律顾问、民间借贷、党史故事、以案释法等相关文章108篇。为最大限度保障被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捂好你的钱袋子”防骗防赌现场宣传62场次,并结合案例推出系列宣传文章,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延伸法律服务触角

实现村(居)全覆盖

翔安区还不断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积极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翔安区组建区五届政府法律顾问团和区五届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坚持“砖土未动、调解先行”理念,推出法律服务团队“伴随保障”模式,为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厦门翔安机场阳塘整村搬迁重点项目提供法治保障,积极参与商办类房产项目违约处置等重大疑难案件并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助力各重点征拆项目顺利攻坚。今年1—11月,共排查出涉征拆宅基地、析产等纠纷63起,调解成功63起,涉案金额超亿元。

翔安区从17个律师事务所甄选37名素质高、服务态度好、业务知识水平强的律师加入村(居)法律顾问队伍,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全区村(居)提供法律顾问咨询1200人次,开展法治讲座102场次,协助处理矛盾纠纷35起,处理其他涉法事务64件。

抓住“重点对象”

法治宣传精准高效

翔安区持续组织实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及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今年累计组织全区公务员参加法律知识“月月考”9场次,参加人员累计10256人次;持续开展“法润童心 护航成长”活动。本年度,累计开展预防少年儿童性侵害专项普法课堂45场,覆盖学生2538人。该项志愿服务项目在2022年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复赛中获铜奖。

不仅如此,翔安区还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形成浓厚法律宣传氛围。用好固定普法阵地,利用普法橱窗、村居法治宣传栏、LED电子屏幕等普法设施,全区开展普法宣传30余万频次。

同时,翔安区持续创新利用“法治翔安”微信公众号等品牌项目,打造“普法小不点”“捂好你的钱袋子”“法润童心 护航成长”等普法品牌栏目,累计阅读量超33.1万人次;充分运用翔安区法治文化广场、翔安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翔安区禁毒教育基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翔安区妇联自制普法微电影《灯塔》,登上学习强国和中国妇女网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获得第三届中国短视频大会网络电影2022年度三等作品。此外,该区拍摄的《检察手记》获评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优秀短视频;推出禁毒原创说唱歌曲《SAVE YOURSELF》,被中国禁毒、福建检察等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该区还升级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并确定品牌名称“守未者”及LOGO,精心制作“翔小豸”普法动画系列小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