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中共厦门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崔永辉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崔永辉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厦门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决定》、《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实效,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的着力点放在“七个聚焦”上,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理念新战略新部署转化为推动厦门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贯彻落实工作成效。

全会强调,厦门经济特区取得巨大成就,最根本原因是每逢重大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为我们指明方向;厦门经济特区书写成功故事,最宝贵经验是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厦门经济特区新时代开拓前行,最重要遵循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全会强调,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自觉把厦门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在勇担历史使命中创造厦门发展机遇,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会提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提出制定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规划的目标要求。

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做强主体、做大产业、做优生态,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双循环相互促进节点城市,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共同产业、共同家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厦门的更大贡献。

要把创新作为事关厦门发展成败的大事来抓,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积极打造新时代人才强市。

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各项制度安排,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深化法治厦门建设。

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文化强市,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和“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构建功能互补、定位清晰的“岛湾一体”城市格局,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强公共安全治理,加快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细落实党的自我革命各项制度保障,大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全会强调,《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是推动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谋划,要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和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窗口”、“试验田”、“排头兵”作用,加快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措施创新,持续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探索,不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厦门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抓紧谋划明年工作,确保今年圆满收官、明年顺利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