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我市举行2022年“12 4”国家宪法日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李伟华出席,并宣布我市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今年宪法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活动从12月4日持续至12月10日,为期一周。现场,我市依法治理十佳典型示范案例出炉。据介绍,本次案例评选活动在今年4月启动,是国内首次在元宇宙空间进行依法治理典型示范案例评选,以创新方式让人民群众亲身参与依法治理建设。入选案例涉及食品安全治理、医疗保障、医患纠纷预防、农民工权益维护以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守护百姓安全出行、保护闽南传统文化等方面。

市食安办“供厦食品标准体系”获十佳典型示范案例。厦门是食品输入型和消费型城市,85%食品从外部运输而来。为此,市食安办率先全省/构建严于国家标准的供厦食品标准体系,制订发布52个供厦标准,累计806项指标严于国标,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导则、分餐规范等均为全省首创。此外,市食安办还创建供厦食品品牌——“鹭品”,让更多食品企业有了自证品质的机会,倒逼从农田到餐桌每一个环节实现管理提升。

市食安办常务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饶满华:制定这个标准,我们主要抓住关键性的风险指标,让监管者、生产经营者都有共同的标尺,生产经营者知道怎么做是符合标准的,管理者按照这个标准来进行监管 。

翔安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了“云卫监”平台,实现24小时对辖区内餐饮用具消毒服务企业的监管,填补了国内卫生监督执法领域的空白。

翔安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所长 陈伟平: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规范执法程序,继续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