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这几天,我市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法律知识,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

以宪为纲 知法守法

在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新入职公务员举行了一场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

思明区司法局新入职公务员 吴凡:今天的宪法宣誓仪式,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今后我会继续提高我的法律素养、专业技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我们身边。

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的“宪法大道”上,精心设置了“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反诈”等五个板块不同主题的普法宣传栏,向市民宣传普及一系列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思明区司法局副局长 池瑶:在普法工作中,首先应当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要的位置,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宪法和法律真正成为人们心中的一个共同的信仰。

宪法进校园 法治护成长

我市不少学校也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在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师生们利用晨读时间,一起诵读《宪法》的部分条文。

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学生 曾欣悦:学习到跟法律相关的一些知识 更清楚我们作为一个公民,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以及我们如何去运用法律来保障我们自身的权利。

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副校长 陈爱华:我们还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 “我和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广大学生能够遵法、学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