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关注翔安机场的建设进展,由中建八局承建的翔安机场航站楼工程,日前已顺利完成航站楼区域地下室首块底板和高架桥首个承台的浇筑,以及钢结构开花柱的首吊工作,这标志着航站楼正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从空中俯瞰翔安机场航站楼工程建设区域,原本大片的黄土地正逐渐被钢筋、混凝土以及各类大型设备“占据”,工地上到处都是火热的建设景象。上周,翔安机场高架桥首个承台顺利完成浇筑,钢结构开花柱完成首吊,航站楼区域地下室首块底板浇筑完成。三个“首次”也标志着翔安机场航站楼正式开启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目前,每天约有1300多名工人,分散在工地现场,开展钢筋绑扎、地下室底板浇筑等施工作业。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采取了不少新工艺,进一步提升作业效率。

中建八局厦门翔安机场项目经理 卢育坤:整个地下室底板采用跳仓法工艺,按照传统的施工方式,要留很多后浇带。对于后期的机电安装等穿插就非常不利。我们现在采用跳仓法的工艺,中间就没有留这么多的后浇带,对以后机电安装及时插入,包括二次结构及时插入就非常有利 。

翔安机场航站楼工程主要包括航站楼主楼、高架桥、制冷站、地下设备管廊等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5.4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7.95米,项目预计竣工时间为2025年12月。

中建八局厦门翔安机场项目经理 卢育坤:目前已经完成六块底板浇筑,整体地下室东侧管廊和北侧管廊建设,基本完成三分之二。跟旁边原来地铁交叉的部位,我们也克服困难,跟交叉部位的障碍都扫清了,现在基本上都在正常地往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