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的岛外第一高楼——白鹭西塔项目迎来重要进展,用于项目建设的空中造楼机近日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最快4天就能盖好一层楼。这是厦门市工程建设中首次使用造楼机。

这次投入使用的空中造楼机,专业名称叫钢柱与筒架交替支撑式液压爬升整体钢平台模架装备,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五代整体式顶升钢平台。相比起采用爬架、爬模系统的传统建设方法,它具有支撑性能更好、集成程度更高等特点,最快4天就可以造好一层楼。而采用传统工艺建造,这个时间需要7天。

空中造楼机之所以拥有高效的建造速度,和它拥有的钢平台、吊脚手架、钢柱爬升、筒架支撑、模板这五大系统密切相关。它如同一个配套齐全“造楼工厂”,拥有设备、材料堆场、操作平台等施工所需的各类模块。工人们在造楼机的立体施工作业空间中,可实现360度安全防护,完成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环节。每建造一层楼之后,造楼机就会随之往上爬升,也就是每完成一次顶升作业,白鹭西塔便“长高”了一层。

中交(厦门)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工程师 王明:这个造楼机是在厦门首次使用,投入使用后,能够提升施工效率和安全性,在效率方面可以提升将近20%,平均5到6天就可以完成一个楼层的施工。

位于集美新城核心区白鹭西塔项目,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1栋主塔楼,1栋购物中心及3层整体地下室。其中主塔楼建筑高度达到266米,建成后将成为岛外第一高楼、厦门市第三高楼。目前,白鹭西塔项目商业东区主体结构已封顶,商业西区地下室主体结构正在施工,主塔楼区核心筒区域三层结构完成,空中造楼机投入使用后,标志着白鹭西塔核心筒主体结构步入“快速成长期”。

中交(厦门)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工程师 王明:整体项目预计明年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能够助力集美新城片区的发展,配套设施将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