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今天的《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蹲点一线 共学二十大精神》专栏,我们的记者走进湖里区东荣社区,看看社区的党员干部如何学习贯彻好二十大精神,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将社区建设成一个幸福感满满、人情味十足的美好家园。

走进湖里区东荣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市委党校的教授正在为社区干部群众宣讲二十大精神。位于狐尾山旁的东荣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漫步在这里的街巷,整洁的道路、热情的居民、充满年代感的建筑......这里保留的“旧时光”让东荣社区成了不少影视剧的热门取景地,实实在在地“火”一把。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接下来怎样把东荣社区建设得更好?社区也邀请来居民一同讨论,听听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湖里区东荣社区居民 王思侬:(社区计划)把脏乱差的地方弄成一个小平台,有一个地方休闲,真的我们也是觉得非常高兴,希望这一块赶快弄起来。

湖里区东荣社区居民 林国平:我们小区没有管道燃气,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像周边的小区一样,让我们这些老居民、社区居民,能够使用上管道燃气。

讨论会中提到的管道燃气,正是东荣社区居委会最近一直在忙碌的事情。东隅小区,是社区里唯一一个还没有通上管道燃气的小区,能够通上燃气也是住户们期盼已久的心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此前,东隅小区通管道燃气面临着户数少、开挖路面流程复杂、需多方协调等问题,推进进度滞后。不过社区居委会的党员干部也一直在努力,走访入户了解情况,与湖里区市政园林局、华润燃气等相关部门、企业积极协商、敲定细节,希望让小区居民早日用上管道燃气。

湖里区东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陈文财:我们会进一步跟各个部门协调,跟我们的区、街相关部门统一协作,尽快让东隅小区通上燃气。另外加强一些基础设施的完善,还有一些休闲娱乐项目的增设,让小区居民过上更好更幸福的生活。

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民参与家园建设,东荣社区正变得更宜居、更幸福。十年来,依山而建的东荣社区开通了社区公交,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多个无物业小区,依托共建共治共享/旧貌换新颜;今年,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和排水管网“正本清源”项目完工,东荣社区的人居环境又往前迈了一大步。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让东荣社区的老百姓们有了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湖里区东荣社区居民 王思侬:现在又有交通,而且出门就有小公园,上去就是健康步道,开窗就看到我们小区非常美丽。有时候社区也经常搞一些活动,我们现在生活是非常丰富。

落实二十大精神,接下来,东荣社区还将围绕居民需求,聚焦提升人居环境、丰富社区活动、完善停车规划、帮扶困难群众等事项,不断推动社区治理更加精细,更加完善。

湖里区东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陈文财: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也是我们基层的社区工作者们一直努力的方向。这里居民就像是我们的家人一样,我们也会倾听好居民的心声,解决好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用心用情,将东荣社区建设成一个幸福感满满的大家庭。

记者手记:倾听社区民声,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在东荣社区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最深的是社区党员干部和广大居民齐心向前,汇聚起社区建设源源不断的活力,将家园建设得更幸福、更美好,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社区里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