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今天的《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蹲点一线 共学二十大精神》专栏,我们一起走进集美区灌口镇田头村,看看村里的党员干部如何在生产生活中学习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集美区灌口镇田头村党委书记 吴建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我们一定要加强村民水稻、芋头征收的保障工作,确保农民稳产增收。

  在田头村村部,党员干部正一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村党委书记吴建彬结合本村实际,部署当下特色农产品仙景芋的采收、销售工作。

  田头村种植仙景芋,已有上百年历史,这里的芋头口感松糯香甜,深受人们喜爱,最近两周,村里就接到超过三千斤芋头的订单量。尽管这几天降雨连绵,为了保订单交货,党员志愿者来到田间地头,撸起袖子,帮助农户一起抢收芋头。

  芋头种植农户 黄奕成:挖芋头要用这根插下去,这样给它挖起来,它下面的茎才不会断掉。这块要给它剥开、剥干净。

  抢收芋头的同时,大家还加紧筹备丰收节、直播带货等活动,进一步扩大芋头的销路。

  这几年,田头村通过成立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激发村民种植芋头的积极性;建立仙景槟榔芋种植场,邀请科技特派员为芋头“把脉问诊”……一颗颗个大味美的芋头,让村民们尝到了乡村振兴的甜头。目前,田头村种植芋头约250亩,今年每亩的产量预计可达两千斤,每亩产值超一万元。

  田头村仙景槟榔芋种植场负责人 杨亚富:以前农夫追求的是它(芋头)的产量,我们现在追求的是它的质量。我们现在跟厦门医学院合作,就是为了把种苗的病毒或者病菌,先把它杀掉,培育出一个良好的品种,才能种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要求。作为纯农业村的田头村,正依托独特自然环境和浓郁的农耕文化底蕴,打造互动体验式农家乐旅游产品。怎么以芋头种植这一特色产业,带动三产更好地融合发展?成为大家热议的发展新命题。

  集美区灌口镇田头村驻村干部 杨涛:(下一步)通过年近十万人次的旅游人口资源,带动中小学研学,亲子郊游、露营营地等产业落地,壮大集体经济发展。

  集美区灌口镇田头村妇女主任 林燕秋:加大土地流转的力度,扩大种植面积,实现以农带旅,形成田头村的旅游小动线,并联合周边的村居共同发展。

  漫步村庄,一间间错落有致的房屋映入眼帘,宽阔整洁的沥青路通向八方,如今,有着“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文明村”“厦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金字招牌”的田头村,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集美区灌口镇田头村党委副书记 苏娜阳: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发展文旅产业与第一、第二产业相融合,更加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将田头村建设得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在田头村采访时,正好赶上下雨,但村民们忙着采收芋头的劲头不受影响。小芋头里大作为,正是牵住了特色产业这个“牛鼻子”,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田头村铺就了一条更宽的增收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