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岛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肩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厦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光荣使命,连日来,厦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奔赴全市六区及国资系统,将一场场高规格的宣讲活动送到基层一线。

市委宣讲团的宣讲全面准确、生动鲜活,声声入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际举措和工作成效。

全面准确深入宣讲

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清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清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讲清楚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要求……为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得准、讲得透,七位市委宣讲团成员在深学细学、吃透精神的基础上,将宣讲与厦门实际相结合,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引出理论干货,真正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市委宣讲团成员,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有奎说:“作为宣讲人员,自己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大家对哪些问题可能会感到困惑,对哪些问题可能会存在误解,我们要重点进行讲解,从而让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到位,不要有偏差。”

全面准确深入的宣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思明区、鼓浪屿管委会专场报告会现场,大家聚精会神地听、全神贯注地记,大家表示,听后很受教育和启发,更加充分认识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领会了精神实质,更加明确了努力方向。集美区建设与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金平在聆听了集美专场报告会后说:“这是一堂政治大课、理论大课,也是一堂实践大课,对我们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以学促行提升宣讲实效

在此次集中宣讲首场报告会上,市委宣讲团团长,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市委讲师团团长彭心安激励翔安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利用好翔安这片红色热土上的宝贵精神财富,提振精气神,不断推动翔安区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翔安贡献。

学深悟透,以学促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集中宣讲,不仅在鹭岛兴起学习热潮,也引导我市党员干部群众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厦门力量。

“这不仅是一场紧扣主题、把握精神的报告会,也是一次启发思维、鼓舞干劲的大学习。”海沧区东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伊黎说,作为基层干部,未来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做深做细做实生态田园乡村旅游,以赤子之心,在东孚这片热土上踔厉奋发。“作为基层的法律工作者,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工作中去,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法律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马思远说,他还同时肩负着综治副校长的职责,下一步将努力通过更加接地气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鼓励青少年做好时代的接班人。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栾磊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切实履行好职责,凝聚广大党员、群众的智慧力量,形成推动国有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推动二十大精神热在基层

增强宣讲的针对性、有效性,每场集中宣讲报告会后,市委宣讲团成员都会和参会党员干部、基层理论宣讲员互动交流。一方面为听众答疑释惑,与大家深入探讨,确保让宣讲更加“解渴”;另一方面与基层理论宣讲员分享宣讲心得,鼓励大家创新宣讲形式提升宣讲实效,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热在基层。

“报告会主题鲜明、内容翔实、内涵丰富,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我们今后如何做好基层宣讲提供了指导。”同安区委党校科研室主任、高级讲师沈丽英表示,今后将根据基层的不同实际情况,结合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理论宣讲工作,把党的声音送进千家万户。殿前街道神山社区原党总支书记、湖里区红色文化宣讲团成员张水波说,作为军地共建共学神山教育基地的宣讲员,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平时的宣讲中,将伟大建党精神与神山红色故事有机融合,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贡献力量。

据悉,集中宣讲还将举办网络专场报告会,通过在线访谈的形式,以线上带线下进一步扩大宣讲覆盖面。目前,全市各区分别组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委宣讲团,基层宣讲力量将在市委宣讲团的示范引领下,精心组织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进一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田间地头,播撒在群众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