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12日,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成功举行;11月10日—16日,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在厦精彩绽放,3个板块40项活动激发蓝色发展新动能;11月10日—13日,规模盛大的2022厦门国际车展顺利举办;今天,国内便利店行业规模最大的会议活动——中国便利店大会在厦启幕;明天,2022厦门国际时尚周线下主体活动将闪亮登场,展示时尚产业创新发展成果……

会展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近段时间以来, 厦门“展”获不断,迎来一场场“国”字头展会和重量级活动。

这充分展现了疫情下厦门稳经济、促发展的良好态势,也从侧面印证,厦门正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动力,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奋力冲刺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紧紧围绕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厦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抓好年底收官和谋划明年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厦门落地见效。

稳市场 稳主体

受益于“一带一路”货运线发展及越南轻工业崛起,厦门永铠贸易有限公司今年来出口额逆势增长,“今年出口退税阶段性提速政策落地以来,退税时长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截至目前公司已收到出口退税款约52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仰伦介绍说。

从全市来看,出口企业“阵容”不断增长,达到2.2万家,今年1—10月,厦门税务累计办理出口退税268.82亿元。

这段时间,厦门食悦集团有关负责人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得益于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的支持,集团获得了年利率仅3.85%的1000万元贷款资金。

据市财政局介绍,截至10月31日,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为全市421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134亿元的信用融资,稳定就业超13万人。针对企业流动性紧张问题,通过“财政政策+过桥融资”的模式,设立应急还贷资金,截至10月已为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提供超320亿元无门槛免费“过桥”融资。创新“财政+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金融活水”,厦门这一做法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厦门先后出台促进“开门红”、助企纾困、稳经济及其接续政策措施配套政策共四轮稳增长政策。1—10月共为市场主体释放政策红利约420亿元,累计惠及市场主体约60万户次。市统计局晒出的最新“成绩单”显示,1—10月厦门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加快、固定资产投资支撑有力、消费品市场整体平稳。

促改革 促服务

1—10月,市重点项目建设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在此基础上,我市又迎来一波开工热潮。11月17日,厦门举行2022年岁末攻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797亿元的50个重大项目分别在各区集中开工。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海上世界商业综合体二期、软件园三期智慧园区项目等,将加快建设步伐,不断为“4+4+6”现代产业体系赋能。

伴随“益企服务”专项行动的推进,厦门服务企业的“打法”不断进阶。拥有自己的高标准工业自动化厂房,是厦门捷信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心心念念的大事。在火炬创业中心的帮助下,企业顺利拿下工业用地,10月份项目动工建设,“我们将借鉴欧洲工业4.0标准,建设模具和注塑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公司董事长柯育仁说。

“零时差”感知企业冷暖,“零误差”纾解企业困难,打通惠企政策“最后一米”,截至10月31日“益企服务”专项行动累计提交企业服务记录1554条。

11月1日,厦门迎来首个“营商环境日”。2022年度“十佳”营商环境创新举措揭晓,厦门“e政务”全国率先实现自助服务模式跨区域通办、成立全国首家破产公共事务中心……这些举措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以改革激活力、以开放增动力,厦门扎实推进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营商环境创新,持续用好自贸区、金砖创新基地等平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厦台交流合作,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

众多企业不断用行动和业绩为厦门营商环境投下“信任票”。今年1—10月,厦门新增市场主体14.9万户,净增8.1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