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映银城,百姓乐享生态美。漫步同安,一幅幅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前日,生态环境部对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行命名授牌,同安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

荣誉实至名归。近四十年来,同安历届区委、区政府始终牢记嘱托,大力弘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盯“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三大战略任务,坚定“生态立区”发展定位,以打造生态人文名胜区为目标,走出一条具有同安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全面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富美新同安。

同安区山清水秀,山海林泉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浓厚。海岸线长20.29公里,自然岸线5.53公里;有厦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汀溪水库,年供水6000万立方米,是厦门市具有供水、灌溉、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效益的重要中型水库,森林覆盖率54.51%,位居全市之首。

同安区始终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山上戴帽,山下开发”为引领,坚定不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生态经济。推动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创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出厦门样板、同安经验;聚焦同安古城先儒文化,以朱熹开创闽学游历同安为线索,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推广全域旅游;打造“红色军营白交祠”“花漾古坑”“田园竹坝”等一批可学习、易推广、可复制的试点样板;打造滨海旅游浪漫线,“文化+旅游+体育”的市级文体中心打造成型,产城融合高地进一步形成……

今天,让我们走进同安区,感受“厦门后花园”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亮点1

先行先试

坚持“生态立区” 健全生态制度

同安区委、区政府编制实施《厦门市同安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13-2020年)》,2021年结合新部署、新要求,及时完成规划修编。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第一个五年规划,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积极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成功结案全省首个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例和公益诉讼案件;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各镇(街)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和水质监测全覆盖;出台《厦门市同安区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实现埭头溪由黑臭水体到V类水体的美丽蜕变,探索以市场化改革为主的“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一个个改革创新亮点,将同安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向纵深。

同安率先全省出台实施《同安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同安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等制度,实行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和表彰奖励,使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得到细化落实、更具操作性。

亮点2

全力攻坚

筑牢绿色基底 守护生态安全

同安区强化污染防治攻坚、饮用水源保护、生态保护修复。

全面构建“智慧+部门+网格”的现代化空气质量监管体系,2021年,同安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全市唯一主要流域西溪,2021年上半年连续6个月进入全国水质指数排名“前30位红榜”;同安茂林溪打造“全、实、新”的厦门“南阳实践”经验,得到生态环境部认可;建立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十年间共发放汀溪水库生态补偿金3.83亿元;完成水电站退出任务,被授予“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区”。

开展重要林地、湿地等典型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严厉打击破坏森林植被违法行为,同安一直在行动——成立全市首个生态法庭汀溪法庭,最大限度保护绿水青山。在汀溪镇、新民镇创新设立异地补植“生态审判碳汇教育实践基地”,发挥“司法+生态”作用,夯实银城绿色基底。

亮点3

有力有序

强化布局管控 优化生态空间

不仅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市之首、溪流流域面积全市最大,生态控制线和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也居全市第一,绿色生态,早已成为同安的烫金名片。

编制《同安区空间战略规划》和功能区规划,完善《厦门市同安区一张蓝图》,从源头守住生态红线。构建“一屏一湾三廊”生态安全格局,实现山青、水秀、湾蓝、廊绿的生态之美。同安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划定总面积为123.77平方公里,占土地面积的比例达18.50%;生态控制线划定范围530.15平方公里,占土地面积的比例达79.24%。

近年来,同安坚决落实“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部署,坚持岛湾一体、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产城人融合、一体化发展。成为我市打造“五中心、一基地”的重要空间载体,以及建设“两高两化”城市、实现岛外大发展的关键潜力区。

亮点4

巩固提升

践行低碳理念 倡导生态生活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建设美丽宜居城乡新篇章,绘就城区与自然共生的绿色诗意新画卷。

去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收官,同安获评“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获评“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军营村基础设施“大建设”,生态环境“大改造”,为乡村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不同的模式和样板,2019年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区79个行政村全部完成绿盈乡村创建,创建率100%,其中军营村、白交祠村和顶村村创建成效入选《福建省第二批乡村生态振兴案例选编》。

放眼同安北部,产业更新升级、城市更新提档,打造山海发展轴,驱动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和同翔高新城发展“双引擎”。67.4公里长的同安绿道,连通山海,串联起沿线公园、水系和风景名胜区。西溪流域等111万平方米溪流生态湿地公园加快建设,形成同安“我家住在湿地公园”新名片。

【荣誉】

一项项来之不易的荣誉,见证着同安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努力——

近年来,同安先后荣膺“国家生态区”“全国百佳生态文明城市与景区”“全国文化先进区”“中国最美休闲胜地”等荣誉称号,生活在兼具历史底蕴与生态文明之美的城区中,百姓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