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今天的《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蹲点一线 共学二十大精神》专栏,我们跟随记者走进位于同安新城的银城智谷,看看那里打造有温度的园区,发挥好载体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故事。

同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全馨办”智谷分中心工作人员:登陆您的闽政通帐号帮您操作流程,审批我们也是现场对接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帮你立刻审核的。如果通过,执照是3.5个小时就可以发出来。

在银城智谷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向园区企业介绍办理相关业务的流程。今年五月,同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入驻银城智谷,设立“全馨办”分中心,这也是我市首个入驻产业园区的行政服务分中心。最近,中心里又新增了园区服务、物业服务、园区警务等窗口,对企业、代建单位来说,有越来越多的事项,足不出园就能够办理。

恒泰克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 韩结荣:以前(办业务)我们还要经常,跑区行政服务中心或者市行政服务中心,自从有了“全馨办”窗口之后,企业在办事效率这块是提高了很多,有助于我们企业有更多的时间投入产品开发,为制造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园区产业发展中心的会议室里,党员干部和园区企业正在共同商讨如何抓紧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的配套服务。和传统修马路、种绿树、盖厂房的园区配套不太一样,在这个4.0版的现代化产业园区里,衣、食、住、行、玩、乐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

厦门城投数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服务部负责人 李华兵:企业是园区活力的根本,通过搭建一些生活配套,解决企业员工的交通、企业员工的住宿,企业员工能不能吃好,把园区的人流、车流、以及园区的烟火气做出来。

秉承这样的理念,园区在正中心的位置,布局商业综合体,这里将建成爱琴海购物公园与欧丽洛雅商场,共同形成总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不仅能够有效弥补同安湾大型商业的空白,也将拓展产业的承载力。

厦门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部负责人 戴洁:目前这个(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已经实现封顶落架,全球招商工作已经展开,有望在明年底实现商场开业。届时,一批全球首店项目可望入住,为新城居民的品质生活增添一份浓郁的时尚色彩。

完善的服务,吸引企业集聚,目前,银城智谷园区已累计注册企业907家,注册资本金近150亿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园区将把项目招引的重点,聚焦到高能级实体项目上来,结合当前落地的总部经济、智能家居、大健康、新媒体等优势产业,推动相关领域的链群招商和以商招商的步伐。

厦门城投数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魏来:下一步,我们就要融入整个同安湾的产业发展;融入科学城的发展体系,借助现在引入的一些高校和一些科研大型的院所、平台,我们希望把科技和产业有效地融合在一起,推动整个科学城的建设和发展;要给园区内的企业,甚至于同安湾的企业进行更多的赋能,比如说在上市的知识储备方面,包括在人才方面,政策的解读方面。

【记者手记】产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发展的初期,我们一定要耐下心来,去构建一个有温度的园区。”采访中,我们听到了这样的话语,也看到了实实在在付出的努力和行动,推动着产城人更好地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