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首先走进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深田社区是“近邻”模式的发源地。近年来,深田社区充分发挥近邻文化优势,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近邻”模式。当前,深田社区正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群策群力,努力打造一个具有厦门温度和特色的幸福社区。

思明区深田社区居民 陈惕影: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在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的近邻小花园,居民陈惕影正在每周一次的读报会上,和邻里街坊交流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回顾十年来生活中的点滴变化。像这样自发组织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在深田社区已经不是第一次举办。

思明区深田社区居民 吴锦贤: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得到很大的提高,我现在生活过得很好,每年还给我们增加退休金。因此我们有获得感、幸福感、有安全感。

思明区深田社区居民 黄月容:(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十年来,我们的国家关心人民的生活、残疾、高龄、空巢、独居、孤寡,这些都分批分级去关心。

思明区深田社区居民 沈丽秀:小区现在有15分钟便民服务圈,管理得非常好,环境也很漂亮,这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就是这里的主人,社区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应该是尽力而为。

89岁的高龄老人、有66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有热心社区事务的志愿者......读报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分享新感悟与新收获。如同居民们所说的,近年来,深田社区积极深化“近邻”模式,打造完成了近邻小食堂、近邻手工坊、近邻会客厅、深田社区综合服务站等近10处“近邻”小空间,不断完善15分钟便民生活圈,探索适合老城区发展的新生活样本。当前,深田社区还在加快推进管线缆化改造、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项目,完善社区功能,优化片区环境。采访当天,深田社区党委副书记郭娴琳就正在和社区工作人员、农贸市场商户代表等,一同沟通加快市场改造的事情,进一步谋划如何将“近邻”文化植入菜市场环境里,打造兼具烟火气和人情味的菜市场。

思明区深田社区居委会网格员 汪威:我们积极了解商户的需求,以及他们所存在的一些困难,将他们的需求融入到整体的市场改造中,打造一个比较不一样的市场,让整个市场更加规范,也更加契合我们文明城市的称号。

深田社区农贸市场商户 王法忠:我们社区居委会打造一个优美繁荣的新市场,赢得广大市民普遍的认可,(商户)都做得挺有信心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前,深田社区党委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深化近邻党建工作,开展“近邻思民”专项活动,以“智慧思明”建设赋能,全面提升社区服务的能力水平。

思明区深田社区居委会网格员 方宜翔: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像我们深田社区这边算是一个老城区,有很多的高龄老年人,每周都会办很多的社区活动,我们都会积极地邀请老人们来一起参加活动,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社区带来的这一份近邻的温暖。

【记者手记】在深田社区采访的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居民们言语之间流露出的幸福感与自豪感。大家真正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大家庭”,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奉献自己的点滴力量,让社区治理更贴近实际、更富有效率、更具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