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厦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精心策划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闻大篷车全媒体大型采访活动,这也是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鹭岛行”主题采访活动的组成部分。

这次采访活动已于本月19日正式启动。在为期一个多月的采访中,记者将以蹲点式的沉浸式采访,深入基层一线,进城乡社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去采写“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报道,深入宣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做法和良好风貌;深入宣传各部门各企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持续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激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花草环绕、光线明亮,10位深田社区老党员、居民相约来到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居委会二楼的近邻小花园,开展他们的读报小组会活动。这一次,他们聚焦的主题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通过多种形式 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17日上午9点半,当记者来到现场时,大家翻阅着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准时进入学习时间。作为读报小组会的发起人,84岁的陈惕影率先热场。她翻到46页,声音响亮地读了一段原文:“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段话让大家在共鸣中打开了话匣子。“我的生活就很美好。”87岁的老党员吴锦贤满脸笑容说道,“我最早时的工资是70多元,现在退休金将近一万元,还有政府每个月给80岁以上老人的水果费100元。”让人感动的是,吴锦贤已经当了10年的义务“月老”。他说,“自己日子好了,也想为大家的幸福做点事。”

89岁的老党员沈丽秀特别满意社区在近邻党建引领下的暖心服务,“这里生活方便,环境很好,党组织很关心我们老人,这么好的社区,我舍不得搬走。”

近段时间以来,深田社区党委积极组织党员群众通过小组活动、集中探讨等多种形式,让大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社区工作者则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探索“近邻”模式 打通党群关系的最后“一米”

采访当日,深田社区党委副书记郭娴琳正召集社区人员、百家村市场商户代表沟通加快市场改造的事情。记者跟随市场商户王法忠来到他售卖土特产和猪肉的摊位前,他兴奋地介绍起来:“崭新的遮雨遮阳棚,统一的摊位台面,地面不再坑坑洼洼,下雨天不怕积水。”已在菜市场经营8年的他有感而发,“环境差人流量就少,现在环境好了逐步又引来客流,以前一天卖猪肉100来斤,现在一天能卖200斤左右。”指着菜市场摊位前的立柱,他还说,“作为社区近邻,我们积极配合改造,也参与共建共治。原本立柱样本刷的是黑漆,我当场反映这个颜色太沉闷了,社区立马采纳意见,改成现在的棕灰色。”

社区网格员汪威负责百家村市场改造,他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为了付诸实践,我的想法就是发扬近邻文化,耐心做好菜市场所涉及的108家商户的协调工作,希望能把百家村市场打造成不一样的菜市场。”

近年来,深田社区党委大力弘扬“远亲不如近邻”文化,探索实践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近邻”模式,创新“千百万”群众工作法,打通党群关系的最后“一米”,营造党群一心、邻里和谐的浓厚氛围。

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推动下,当前,思明区在深田社区试点推进完整社区建设,力争打造为城市老城更新样板工程,同时积极探索打造近邻党建引领完整社区建设的样本,让社区服务更完善、群众生活更便利、基层治理更高效。目前已经打造完成了图强小区微改造、深田社区综合服务站、近邻小食堂、近邻会客厅等近10处“近邻”小空间。强弱电管线缆化改造、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等工程也在加紧推进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田社区党委书记庄莹莹介绍说,社区党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深化近邻党建工作,开展“近邻·思民”专项活动,以“智慧思明”建设赋能,持续发掘文化底蕴、补齐服务短板、完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全面提升社区服务的能力水平,打造具有厦门温度和特色的完整社区。

【基层声音】

共建共治共享

美好家园

●社区党员王克英:在近邻党建引领下,社区不断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党员我们要率先带头参与志愿服务、送温暖活动,在邻里交流互动中,老人身心更加健康,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感受。我们享受到新时代发展带给我们的好处,我们也乐于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让老人们感受

近邻温暖

●深田社区网格员方宜翔:前段时间我参加了街道举办的“我和我的网格故事”主题演讲后,深刻感受到近邻文化的丰富内涵,鞭策着我为居民做更多事。我负责做好社区特殊家庭的工作,希望通过每家入户,了解老人需求,邀请老人多参加活动,让他们感受到近邻温暖,让老人在精神方面有更多获得感。

【记者手记】

近邻同心同向

美好生活向前

远亲不如近邻——这是扎根深田社区的文化氛围。在采访中,无论是居民、商户还是社区工作者,大家都会把“近邻”挂在嘴边。

在采访社区老党员时,他们不忘补充道,“社区工作很辛苦,我们量力而行,积极参加洁净家园行动,带头助力文明创建。”百家村商户代表也说,在社区党委的召集下大家共同商议,由商户出资对市场台面等进行统一制作,大家各自出力,共建才能共享。社区工作者还在进一步谋划如何将“近邻”文化植入菜市场环境里,打造兼具烟火气和人情味的菜市场。

可以说,弘扬近邻文化为社区做好群众工作注入“强心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田社区党委以近邻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近邻文化优势,不断引导更多居民群众、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让社区治理更贴近实际、更富有效率、更具人情味。

就如78岁的社区党员林彩霞所期待的那样,“随着深田完整社区的建设,未来社区生活必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