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村70岁以上老人在“老人之家”用餐。

图/莲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提供

“古来曲院枕莲塘,风过犹疑酝酿香”,莲塘村因建在一方种有荷花的池塘周围,故以之为名。这个以“忠义”“孝廉”闻名的村落,是闽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宋江阵传承地之一,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失传的窘境,他们从2009年开始宋江阵的文化复兴。该实践站积极利用宋江阵民俗文化广场等平台,传承宋江阵非遗文化。同时,重视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文化,让文明新风吹进家家户户。

13年不间断 为古稀老人免费供餐

记者采访时正临近傍晚,荷花池周围热闹非凡,有人跳起了广场舞,有人拉来音响唱起了卡拉OK……村里在荷花池畔修建了一座忠孝文化公园,作为文明实践平台的延伸,这里成了村民们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民林奶奶说:“每天来这里和姐妹们说说笑笑,唱唱歌、跳跳舞,感觉很开心、很幸福。”

实践站积极推进爱心敬老行动,多方协作打造莲塘幸福老人之家。在政府和爱心人士的资助下,“老人之家”连续13年为村中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并根据老年人的饮食特点和健康状况进行营养搭配。每到饭点,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吃饭,其乐融融。如今,“老人之家”已为120多名70岁以上老人提供爱心服务,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闽南地区正月初二有“女儿回娘家”的习俗。在莲塘村,这个习俗得到进一步传承与弘扬,成了村里特别的活动——“女儿节”。每到这天,村里嫁出去的女儿都会回娘家,与家人齐聚在宋江阵民俗文化广场,集体吃一顿团圆饭。这一天,村里还会表彰孝亲代表。活动负责人表示,该活动倡导年轻人节假日多回家看望老人,平时工作再忙也不要忘记关心家人,在村中形成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良好风尚。

▲2020年“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活动现场。

传承宋江阵文化 培育有担当的后代

从莲塘村村口的牌坊走过,宋江阵民俗文化广场的城楼一角便在树木的遮掩下缓缓出现。

莲塘村宋江阵起源于清朝时期,莲塘村也是闽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宋江阵传承地之一。实践站依托宋江阵民俗文化广场,自2015年以来成功举办多届“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海峡两岸的宋江阵代表队伍、海内外武术爱好者每年在这里“以武会友”,书写下武术交流的佳话。走进位于宋江阵民俗文化广场后面的闽台宋江阵博物馆,人们可以通过文物了解宋江阵的历史、兵器、阵法、发展变化等。

为了在青少年群体中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宋江阵文化,近年来实践站通过宋江阵文化进校园、周末公益培训班、暑期公益培训班等多种形式不断探索实践。负责人表示,年轻人通过学习武术,了解宋江阵,能帮助培养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将来成为有担当的人。

由村民组建的“清风促进会”承继了宋江阵文化提倡的敢担当、负责任的精神,作为独立于村两委的第三方机构,负责监督村务管理制度实施和村务管理运作,以多元共治的模式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声音】

莲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华荣:

将德治融入乡村治理

立足乡村实际,紧跟群众需求,莲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实践站注重在乡村治理中融入德治,以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展示闽南民俗文化来不断增强村民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村民打造一个温馨、和谐、有爱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