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绘制了未来发展蓝图。作为厦门平板显示产业的领军企业,厦门天马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速布局新一代新型显示技术,勇担“制造强国”使命。

走进厦门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记者看到,单层超9米高的洁净室内,高精尖、自动化的设备正有序运行,折叠手机上的柔性屏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诞生的。经过两年多的建设,该生产线于今年2月份产品点亮,8月份就向国际客户出货。目前,整条产线的产能和良率都在快速爬坡中,预计达产后每月可生产4.8万张基板。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制造强国,创新是重要支撑。企业正对OLED关键材料、设备等进行研究突破,并在折叠、低频、低功耗、屏下摄像等先进前沿技术,都已做了预先规划布局。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磊: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面就提出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其实很重要一点,我们还是始终要坚持创新,我们天马一直把自主创新作为核心的竞争力,除了在OLED里面持续的技术创新以外,还有对于下一代Micro,LED的技术,我们现在也是在加速开发当中。

除了投入运行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天马首条专精于中小尺寸显示领域的高世代生产线项目也在加速建设中。从高空俯瞰,数十个打桩机开足马力,全力冲刺年底完成主厂房桩基建设的任务,为明年实现设备搬入提供保障。据介绍,厦门已成为天马在国内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和创新研发中心,正在建设的天马新型显示技术研究院,将为Micro LED显示技术创新提供厦门方案,助力我市打造电子信息万亿集群和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高地。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磊:不仅仅我们只是建设一条Micro,LED的生产线,它这里面包括对上游的一些材料、设备,其实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我们能够和我们的上游厂商一起来储备这方面技术,未来我们是很有可能在厦门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的,而且是在我们整个行业里面,可能都是属于一个非常领先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