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紧密结合实际,发挥“福小宣”宣讲品牌作用,组织好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党的声音传八闽润人心

党的二十大代表华锦先在田埂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龙岩市委讲师团 供图)

11日,“福小宣”宣讲员在龙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漳州市委讲师团 供图)

东南网11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

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校园课堂、社区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连日来,八闽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从怎样理解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到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从怎样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到如何推进共同富裕;从怎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如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一支支“福小宣”宣讲小分队活跃在基层一线,累计开展各类宣讲1.2万多场,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

围绕新观点新论断

理论阐释深入浅出

把讲习班搬到田间地头、把百姓茶话会变成政策宣讲会,10月31日,南平市松溪县郑墩镇万前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

当天,“百年蔗千年溪万前村”乡村振兴讲习班讲师、“蔗姑娘”宣讲员吴文婷,结合万前村十年发展变化,为父老乡亲解读“三件大事”。

“曾经的万前村,是一个出门无路、过河无桥、致富无门的‘三无村’。十年来,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万前村的发展迈入了快车道,2019年在全县率先脱贫,现已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小乡村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与此同时,在松溪县茶平乡,乡村振兴战略与县域经济发展讲习班讲师、省委宣传部下派干部焦学振,用身边事例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观点新论断。宣讲中,“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引起讲习班群众学员热烈讨论——近年来,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村民在建设万亩生态茶园中让腰包实实在在地“鼓”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三个务必”“两个结合”“文化自信自强”等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如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针对基层干部群众理论需求和期待关切,全省各地的基层宣讲队伍迅速行动起来。

今年以来,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探索打造覆盖全省的“福小宣”基层宣讲品牌,指导各地统筹新时代宣讲师、百姓宣讲团、理论宣讲轻骑兵、青年讲师团等资源,发挥基层党代表、大学生村官、劳动模范、致富能手、离退休干部、退伍老兵等积极性,组建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基层宣讲队伍。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这支力量迅速形成一批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阐释新思想、解读新部署、描绘新图景,做到了既解渴、又鼓劲、引共鸣。

发挥独特优势

当好新思想“播种机”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福建如何发挥好独特优势?各地宣讲员用行动给出答案。

“金溪流过我的家乡,无价之宝的青山绿水,在这里闪光……”11月10日,三明市将乐县“理论宣讲大篷车”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首站来到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三明实践点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现场一首《常口村规民约歌》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常口村的殷殷嘱托唱进了百姓的心坎里。

宣讲中,村“两委”和村民更加明确了前进方向:“我们常口村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重要嘱托,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

11月11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漳州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传活动在漳州市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广场启动。“福小宣·在东山”宣讲员、澳角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靖轩紧扣澳角村的发展变化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从军营村到下党乡,从三坊七巷到万寿岩,从木兰溪畔到武夷山下,从长汀河田镇到沙县俞邦村……连日来,各地宣讲员在一个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标志地”,用心用情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创新方式方法

让宣讲更接地气

“党的二十大真是好,乡村振兴农民笑。振兴农村与产业,政策条条要落实。人民跟了共产党,幸福生活万年长。中国人民中国梦,美丽中华更富强。”11月3日,三明市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一艘竹排荡漾在碧波之上,站在排头的艄公林上树,用方言唱起了自创的山歌。

林上树是“福小宣·明大理”宣讲员,除了日常撑竹排,他还将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和村民的幸福生活以山歌的形式唱给游客听。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老林把大会精神编成朗朗上口的山歌,与游客分享他的心得。

党的二十大主题重大、内涵丰富,如何讲明白、讲透彻、讲生动?各地不断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方法、转换话语方式。

宣讲因地因时制宜。10月24日,“学习强国”惠屿号渡轮缓缓离开泉州肖厝码头,驶向蔚蓝大海。渡轮上,“福小宣·‘泉’民讲”宣讲员童婷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乘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船至惠屿村后,惠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清林在渔排上用方言进行“微宣讲”,结合海岛巨变向游客、渔民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宣讲语言不拘一格。在莆田北岸山亭镇西乌垞村百姓议事亭前,“福小宣·理响莆阳”宣讲队围绕乡村建设、生态环境等内容,用莆仙方言、快板等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面传递给群众。平潭综合实验区组织宣讲小分队,以民谣、音乐、快闪等文艺形式,深入开展宣讲。

……

当前,全省各地一支支“福小宣”宣讲小分队正满怀激情,把讲理论与讲政策、讲故事结合起来,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巧借“故事会”“茶话会”“夜谈会”等,运用短视频、云宣讲等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活起来、动起来、新起来。

紧扣实际

凝聚团结奋斗强大力量

从北京回到龙岩后,这段时间,党的二十大代表华锦先几乎每天都奔走在宣讲一线。

如何加深听众理解、提高宣讲效果?华锦先“量体裁衣”:在村居社区,将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串联;在基层机关单位,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相结合;在企业,突出强调加快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等内容。

从北京回到福州,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州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都在基层一线奔忙,以实际行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日,厦门坪埕工会爱心驿站,党的二十大代表、厦门城建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嵩屿市政管理站环卫组长蔡月英向环卫工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华锦先、林丹、蔡月英等为代表,各地宣讲员紧密联系基层实际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小话题阐释大主题,以小案例演绎大理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春风化雨、入脑入心,又推动付诸行动、取得实效。

10月26日,宁德市古田县驻吉巷乡坂中村的乡村振兴指导员杜新华来到银耳生产棚,针对农民关注点和当前农业生产实际,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习、生产两兼顾,受到菇农的欢迎。

……

每一次宣讲都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每一次交流都激发团结奋斗的力量。

“未来,我们要更加团结,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再领悟再学习,将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

八闽大地,思想在升华,共识在增进,力量在凝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