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是“全国文明村”,在这里,村民们主动参与文明创建,以家家户户的“小美”彰显乡村之“大美”。

对农村来说,房前屋后乱堆放杂物一直是文明创建过程中的难题。一开始,苏厝村采取上门劝导的方式,不过效果并不理想。后来,村里在容易堆杂的区域修建起了小花坛,并实行认养制度,村民们由被动变为主动,以家家户户的“小美”共建乡村“大美”。

在苏颂文化广场旁,通过修建步道,雨污分流,昔日脏臭的池塘也成了一处风景。

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美发店经营者 吴巧云:很多隔壁村村民过来会说,哇,苏厝村你看多干净。

走进苏厝小学,一场关于文明创建的讲座正在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分类的知识,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文明的种子。

市政协委员、厦门双十中学思明分校校长 杨筱娟:通过小手拉大手,做好基础的文明教育。我们也看到了苏厝村生活环境的改善,邻里和谐的氛围,尤其是崇文重教传统的传承,相信我们的文明建设会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