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市多项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取得新进展。翔安大桥在完成主体工程合龙后,启动跨海段沥青摊铺;新体育中心的凤凰体育馆已基本完成屋面施工。

近日,翔安大桥正式启动对大桥通车有着关键作用的跨海段桥面工程。由于跨海段采用钢箱梁,钢桥面最高温度可达七八十摄氏度,对沥青性能和铺装技术要求极高,这次翔安大桥在与钢桥面接触的沥青下层,采用的是浇注式沥青混凝土,铺装厚度3厘米。记者在现场看到,进行浇注式沥青施工的机械也与一般混凝土桥梁的铺装有很大不同,投入的是一套组合的摊铺机械,前方是配备有浇注式沥青搅拌器的专用运输车,具有对沥青升温的功能,摊铺机的后面还跟进了一台碎石撒布机,增强沥青的抗车辙性能和粘结效果。为了确保桥面施工质量,这次翔安大桥采用的是从德国引进的成套浇注式沥青摊铺机械。

重庆市智翔铺道技术工程有限公司A6标项目副经理 董值槐:我们这个浇注式沥青有“三高”特点,矿粉含量比较高,沥青含量比较高,施工温度比较高,形成一个自密实的特点,它的封水效果比较好,抗疲劳性能比较好,抗开裂性能比较好,因为我们的钢桥面它的变形量比较大,所以我们的浇注式沥青能够很好地适应钢桥面变形。

据介绍,翔安大桥A1至A3三个主体工程标的路面工程组成A6标段,其中跨海段钢桥面铺装是核心技术,为此,施工单位进行了大量充分准备工作,完成试验段浇注式沥青摊铺,并通过施工总结后再正式展开,摊铺前还对钢桥面进行了细致的喷砂抛丸、除锈和防水等处理。翔安大桥钢箱梁桥面沥青分上、下两层铺装,在完成浇注式下层沥青铺设后,还将再铺设上层高弹改性SMA沥青混凝土,以有效提升行车的舒适性。预计整个桥面铺装将于12月底完成,届时翔安大桥主线将初步具备通车条件。

重庆市智翔铺道技术工程有限公司A6标项目副经理 董值槐:我们总共有大概8个工作面在施工,项目总体投入劳务工人300余人,在后续的施工会优先考虑正线通车,保正线施工,全力组织好人员、设备、材料的后勤保障,坚决完成(明年)春节前通车的目标。

正在建设中的凤凰体育馆是厦门新体育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在凤凰体育馆的屋顶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安装/装饰铝板、防风架具,做最后的收尾工作。据了解,凤凰体育馆的屋面总面积达3.2万平米,由于厦门常受台风影响,并且全年降水量较大,体育馆屋面需具备较强抗风能力和密封性,这对于金属屋面的安装工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厦门新体育中心项目总工程师 张照坤:施工中采用BIM+3D扫描技术, 为项目金属屋面系统(1万多根)檩条和近7000块屋面板量身定制专属的三维模型。通过3D扫描技术对现场主结构进行扫描,生成项目点云模型, 过程中全程使用全站仪器跟踪测量,实际安装精度可控制在2毫米以内。

与此同时,体育馆的幕墙施工也进入收尾阶段,目前,室内装饰装修、机电安装等施工工序正在同步推进,项目预计于明年一月实现竣工。据了解,凤凰体育馆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约1.8万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体育馆,也是福建省首个拥有冰球和篮球模式转换功能的体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