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厦门海关了解到,今年前十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757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其中对金砖国家进出口成绩亮眼,实现进出口764.6亿元,同比增长26.3%。

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继电器领域的领军企业,这两年整体业务保持稳步增长,尤其是对金砖国家的销售,不论是新能源领域还是传统工业制造领域,都有宏发电声的客户。在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全球经济复苏多舛的背景下,今年企业出口依旧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对金砖四国的销售额将突破2.6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

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郭晔:印度市场应该说我们布局己久,有我们自己全球范围内的研发力量支撑,再加上现有的光伏能源项目在印度开花,所以正常(出口额)是40%以上的增长,巴西这块主要是汽车业,跟去年(相比)稳中有升。

据厦门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市对金砖国家进出口764.6亿元,同比增长26.3%,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0.1%。其中,出口234.4亿元,增长27.2%;进口530.2亿元,增长26%。对俄罗斯、南非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前10个月,全市对俄罗斯、南非分别进出口277.7亿元和112.7亿元,增长58.9%和31.1%。

这其中,像宏发电声这样的民营企业,始终是我市进出口的主力军,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2970.2亿元,增长12.4%,占我市外贸总值的39.2%;同期,国有企业占35.6%,外商投资企业占25.2%。

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郭晔:全生产链、从零件、到设备、到模具,我们有非常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订单)来多少我们完成多少,在这种前提下,今年超出计划是非常有把握的,全年应该(完成销售额)155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13.8%。

全市来看,今年1到10月,全市出口以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出口机电产品1650.3亿元,增长5.7%,占出口总值的43.2%;出口纺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1102.1亿元,增长8%,占28.9%。进口则以机电产品、农产品和铁矿砂为主,今年1到10月,全市进口机电产品707.8亿元,占进口总值的18.8%;进口农产品696.5亿元,占18.5%;进口铁矿砂396.1亿元,占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