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晚,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厦门海峡大剧院举行。伴随金鸡奖各奖项一一揭晓,本届电影节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张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名誉主席李雪健,中国影协主席陈道明,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等,省市领导张彦、崔永辉、黄文辉、杨国豪、魏克良等出席。

本届金鸡奖共揭晓20个奖项。备受关注的最佳故事片奖花落《长津湖》,评委会特别奖授予影片《我和我的父辈》;陈凯歌、徐克、林超贤凭借《长津湖》共同摘得最佳导演奖,刘江江凭借《人生大事》问鼎最佳导演处女作奖;演员个人奖角逐激烈,朱一龙、奚美娟分别获得最佳男女主角,辛柏青、齐溪分获最佳男女配角;金鸡奖同样关注幕后电影人,先后颁出了最佳录音、剪辑、美术、音乐、摄影等奖项,最佳编剧奖颁给《爱情神话》编剧邵艺辉。

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授予王玉梅、黄蜀芹、王好为。三位电影人在漫长的电影之路上始终扎根生活、深入人民,奉献了一部部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艺术家。颁奖典礼上,全场起立致敬,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

电影节在电影人合唱《青春向太阳》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