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晚的金鸡奖颁奖典礼上,最佳女配角获得者齐溪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除了当一个演员,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什么事情”。其实,在追梦路上,有无数的演员们,就是带着这样满腔的热爱,孜孜以求。今天的浪花,我们去听一位厦门演员魏鹤的告白。

导演您好,我是演员,来自厦门。身高1米67,体重49公斤。演员魏鹤,期待与您合作。

演员魏鹤:没有回音。我已经连续投了不少单位了,导演过来挑人,一看 哇 大鸟老师(外号)你演得真好,回去也没有回音,加了我微信也没有回音,然后去了北京那边去面试也是,这么好的演员,你回去吧。

我一会儿要去看话剧,看《雷雨》。这样的天气看《雷雨》真的好适合。对啊。我可以跟你一起去吗?那你要买票了。

演员 魏鹤:高考为什么没有考表演这件事情我自己也不了解。那个时候有一种感觉就是得长得特别好看,得像章子怡一样。你一看就是演员,你才有资格考表演。

考到了大学以后,当时是集美大学有个黑马剧社,然后我从演员做起,后来我就当了社长,它让我觉得我可以表演。后来就是厦门有个猫剧团,我原来是猫剧团的。然后演了话剧,还跟国外的一些表演艺术家做过交流,他就对我很认可,给了我很大的力量。后来有了一些专业的舞台,甚至去闽南大戏院。真的这就是慢慢产生了联系,就让大家有了一种我跟表演是有关联的这件事儿。

然后后来呢,来疯出现了。我觉得来疯给我们演员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它让我们做了一件可持续的事情,我们能靠这个吃饭,我们就可以很专注。

其实来疯的朋友们都知道,其实我内心向往的是严肃戏剧,在舞台上正儿八经地演话剧,这是我向往的。但是不管是我的资质,我的机遇,包括当然实力也是重要的一个原因,条件都没有很符合,我大概就会想很多办法去接近舞台。

其实有的时候你想坚持,但是你会遇到好多困难。比如说你当妈妈啦。大量的排练时间能不能给到,排练没有费用能不能接受?长辈在看你就是在做一些他们不理解的事情,你怎么说服他们?

我甚至有一次就是在来疯演喜剧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的朋友,这个话是传过来的,他说他都已经30多岁了,他为什么要这样我不理解?我当时就说了大鸟就是对自己喜欢的事有坚持,但是我听这话的时候我特别明白他在讲什么,就是你这个年纪了为什么要跟那群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起去冒险?我当时听了以后,我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我不做吗难道,我不做我不高兴呀。

我不痛快了,喜欢就是喜欢。为什么偏要一生一世呢?我是一只蛇妖。跟人本来就不一样。

哟,老爷子。你可是有什么说什么,怎么临了冲着我来啦。

演员 魏鹤:就是喜欢一件事儿,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喜欢,但是我给你形容一下,我如果知道我即将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我的状态。假如导演找到我,然后跟我说他最近要排一个戏,这个戏很好,这个本子上这个角色太像你了。最近注意身材,不要动头发,我们准备演。这个时候我这些日子每一天醒来心里都会是乐滋滋的,然后心里有一个特别大的担心就是我这两天千万别出车祸,就这你明白这种感受吗?就是我千万别死在这两天。等到表演当天,就一个感觉就是演完了以后,就是有一种感觉,我喜欢我自己,就是我喜欢我自己。我觉得我自己真好。然后事后再看,哎呀,我有点激动,对,然后事后再看那些视频的时候,你会觉得,就是 我应该是这样的。

演员 魏鹤:现在我觉得挺好的一点,就是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方式,然后再加上很多平台又给了普通人能够追求梦想的机会。我自己跟我先生,他认为我是终于醒悟了,然后他就说你会演我会拍,我们做自媒体吧。

我觉得我代表了一部分人,有欲望你又很幸福,但是你得不到它你会难过,你忙忙碌碌,但是没有目标,你也会很迷茫你也会难过。所以每个人都是在自己追求的事情里面挣扎,然后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面徘徊,如果都是很难过的话,大家都好像挺不容易的,那就真的无所谓了。

演员 魏鹤:我现在手上有的资源,我都没有放过。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是真的,我还挺相信的。

南屛晚钟,随风飘送,它好像是催呀催醒我相思梦。他催醒了我的相思梦,相思有什么用?

我走出了丛丛森林,又看到了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