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1月13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昨晚在厦门揭晓。具体报道如下:

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昨晚在厦门海峡大剧院举行,各大奖项一一揭晓。这其中有票房、口碑双丰收的主旋律电影,也有越来越多的电影新生力量赢得荣誉。

本届金鸡奖共计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68部,最终展现深厚家国情怀,实现战争史诗类型片新探索和表达的《长津湖》捧得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两个重量级奖项。评委会特别奖授予《我和我的父辈》,电影《狙击手》摘得最佳录音和最佳摄影,《漫长的告白》获得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美术、最佳音乐颁发给影片《独行月球》,《爱情神话》获得了最佳剪辑和最佳编剧。《人生大事赢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导演处女作。时隔31年后,奚美娟凭借《妈妈!》中细腻动人的表演二度摘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颁奖典礼上,王玉梅、黄蜀芹、王好为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

第35届金鸡奖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 王好为:我要感谢我所导演的每一部影片的摄制团队,这些影片的每一个镜头,都是大家集体智慧和辛劳的艺术呈现,成长于伟大的时代,真是莫大的幸运,我要用自己的劳动,努力回报养育我的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

在本届金鸡奖获奖名单中值得关注的是,包括最佳儿童片《再见土拨鼠》在内,80后、90后多位电影工作者分获多个大奖,新一代中国电影人以新颖、锐利的视角记录时代,用真情实感描绘现实。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尹鸿:这些年轻导演的出现,表明我们中国电影在一代一代地青出于蓝胜于蓝,新的电影人正在成长,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我们电影在强调中国文化的同时,实际上它体现出中国文化的丰富多样,人民生活的丰富多样。

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启动打造金鸡百花星光海岸,以胶片、金鸡、星光通道等时尚装置吸引游客关注电影并首创《金鸡奖·鼓浪屿论坛》,聚焦全球数字化背景下中国影视产业的数字之路。在首次举办的数字影视产业高峰论坛上,55个影视产业项目签订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达155.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