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厦门海峡大剧院举行。伴随金鸡奖各奖项一一揭晓,本届电影节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张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名誉主席李雪健,中国影协主席陈道明,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等,省市领导张彦、崔永辉、黄文辉、杨国豪、魏克良等出席。

本届电影节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的一场国家级电影盛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用银幕礼赞时代,以精品奉献人民,走过了不平凡的十年。本届金鸡奖共计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68部,共揭晓20个奖项,最终展现深厚家国情怀,实现战争史诗类型片新探索和表达的《长津湖》捧得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两个重量级奖项。

评委会特别奖授予影片《我和我的父辈》;刘江江凭借《人生大事》问鼎最佳导演处女作奖;演员个人奖角逐激烈,朱一龙、奚美娟分别获得最佳男女主角,辛柏青、齐溪分获最佳男女配角;金鸡奖同样关注幕后电影人,先后颁出了最佳录音、剪辑、美术、音乐、摄影等奖项,最佳编剧奖颁给《爱情神话》编剧邵艺辉。

颁奖典礼上,王玉梅、黄蜀芹、王好为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全场起立致敬,深切怀念已故电影表演艺术家王玉梅、导演黄蜀芹,82岁高龄的导演王好为发表获奖感言。

第35届金鸡奖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 王好为:我常常想我们能够出生于华夏,成长于伟大的时代,,真是莫大的幸运。我要用自己的劳动、努力回报养育我的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

在本届金鸡奖获奖名单中值得关注的是,包括最佳儿童片《再见土拨鼠》在内,80后、90后多位电影工作者分获多个大奖,新一代电影人以敏锐的表达显露出勃勃生机,为开启中国电影新篇章贡献出青春的力量。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尹力:年轻的创作者把他们的题材视角,更多放到了现实题材这部分的关注当中,记录时代记录生活,表达人民的情感,把我们的价值观,把我们的文化通过电影的艺术形式 ,扩大它的影响,让更多的人知道。

颁奖典礼由蓝羽、邓超、黄渤、张小斐联袂主持。歌手周深携国乐秀《美美》登台,民族乐器搭配中国经典动画电影,震撼全场;街舞秀《光影造梦》燃动舞台,彰显青春力量;实力唱将毛阿敏、张靓颖带来歌曲《绿叶对根的情意》《我的梦》《因为有你》,优美旋律现场环绕。

最后,电影节在青年演员合唱《青春向太阳》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