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1月13日),央视《中国电影报道》报道厦门金鸡奖举办“角色的诞生”演员论坛,周野芒、朱亚文、朱一龙畅聊表演。具体报道如下:

作为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主体活动,昨天金鸡奖演员论坛在厦门举办,周野芒、朱亚文、齐溪、朱一龙等电影人围绕“角色的诞生”这一主题畅聊起各自的表演感悟。

角色是检验演员表演实力的核心标准,每一个鲜活的银幕角色的诞生都离不开演员的全情付出。

活动现场,朱亚文结合拍摄《长津湖之水门桥》的经历,分享角色带给自己的精神力量。

演员 朱亚文:我脸上需要化大面积的灼伤,然后我的眼睛里要不停的去滴红色的眼药水。其实那(化妆)三个小时里面,很多人都会说亚文辛苦了,亚文辛苦了,我说实话一点不辛苦,虽然说我们各自承担着不同角色的表演任务,但是我们捆绑在一起,我们塑造的是一个角色,叫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朱一龙谈到《人生大事》的创作,认为角色的塑造离不开生活积累。

演员 朱一龙:我演莫三妹这个角色,能那么有烟火气,然后比较生动,我觉得我的家乡和我在武汉18年的生活经历,我觉得给我提供了非常多的素材,要体验生活,然后要从生活中去捕捉到那些细节。

演员周野芒也为《爱情神话》中的老吴一角苦下一番功夫,他认为环境对角色塑造影响很大。

演员 周野芒:我是出生在上海,但是真正的上海话,地道的上海话,我不是那么的流畅,可是我愿意去试。因为它的整个的场景,小时候的包括中年的学习的情况里边,我都有感受,环境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

活动最后,电影表演艺术家王晓棠亮相现场,对文艺工作者们送上祝愿。

演员 王晓棠:咱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60多年前说的一句警语,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定位太高了,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够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