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就将揭晓,今年金鸡奖的提名看点颇多,有打破影史票房记录的主旋律电影《长津湖》,也有青年导演的处女作《人生大事》《爱情神话》等,类型多、题材新,构建了多元化的中国电影景观。

电影《长津湖》获得了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等8项提名,领跑本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除此之外,多位青年导演的作品《狙击手》《奇迹笨小孩》《人生大事》和《爱情神话》等也获得了诸多奖项提名,囊括了战争、爱情、剧情、亲情、成长等多种类型题材,展现了中国电影类型的形式多样,电影题材的百花齐放。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尹鸿:这些年轻导演的出现,表明我们中国电影在一代一代地青出于蓝胜于蓝,新的电影人正在成长。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我们电影在强调中国文化的同时,我们文化的多样性,生活的丰富性,我们呈现出来。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文化研究部主任 左衡:一方面我们还会用主流电影这样一个概念,来囊括今年入围的大多数影片,外一方面我们又发现说这个主流当中,其实是有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的支流,而且有些是往常所没有见到过的,属于创新出现的。

本届金鸡奖提名影片中,既有彰显家国情怀,弘扬主流价值的主旋律电影,也有讲述在不同时期下的中青年群体,在面对人生困境时坚定选择理想使命的故事,这些影片都用精湛的艺术表达彰显了中国电影的新力量,体现了金鸡奖的专业性和艺术性。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尹力:所以我觉得评奖颁奖,除了人们对电影的热爱,作为我们专业人士来讲,就是守正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引领风向,所以在这些方面金鸡奖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电影金鸡奖1981年创立,始终坚持“学术、争鸣、民主”的评奖原则。作为专业性奖项,除最佳故事片、导演、男女主角等奖项外,还设有剪辑、摄影、美术等多个技术奖项,同时,金鸡奖也格外关注中小成本故事片和导演处女作,设立相应奖项鼓励创作。20个奖项最终花落谁家,将在今晚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