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影视是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一个焦点,多项主体活动融入了虚拟现实、元宇宙等元素,多场论坛也围绕科技赋能影视发展的相关主题展开探讨。今天的《金鸡观察》,我们一起聚焦:电影行业/如何以数字技术推动影视产业提质升级,讲好中国故事,为观众呈现更高品质的艺术享受和观影体验。

戴上VR眼镜,观众不仅可以畅游空中飞车与机器人并存的未来世界,还能穿越到鼓浪屿,成为电影里的主人公。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设立的VR影展,展映了九部VR影片,令“科技控”“视觉控”的影迷大呼过瘾。

观众 胡若琳:它是第一视角,通过隧道穿越到现场,变成故事中的主角,周围所有人都在和你互动,体验到电影和科技的结合。

咪咕新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内容生产部总监 梁志发:到了5G数智时代,我可能就在家里面沉浸式地,甚至是用我们的数字人,进入到这个空间里面,跟电影里面的角色,可以去产生互动。

一直以来,电影伴随着技术革新持续发展,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全新的“元宇宙”概念贯穿其中,借助数字孪生、数字虚拟人等技术,元宇宙创意AR秀点亮金鸡;国内首个电影元宇宙地铁站和地铁专列,让市民走上金鸡红地毯。在本届电影节的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上,业内专家学者就以虚拟拍摄技术的应用与呈现为切入口,探讨影视科技创新/构建元宇宙时代数字产业新生态的趋势。专家表示,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加速发展,正让影视产业向摄影虚拟化、生产数智化和体验沉浸化转型,也让电影的生产由“拍电影”转向“做电影”。在论坛的LED数字虚拟影棚展示区,记者看到,LED大屏上播放着提前制作好的火星虚拟场景,身穿动作捕捉服的工作人员,正控制着虚拟场景里的数字人,与现实中的演员上演对手戏。

倍视传媒副总裁 谢宁:大家都在畅想未来的时候,都觉得说以后是在元宇宙里面拍电影,拍视频了,大家都穿着动作捕捉服,我们会觉得那一天会到来的, 电影制作会实现整个产业链条全部都在云端,都在虚拟现实的世界里面,整个行业会发生很多的融合, 这是令人很兴奋的一个巨大的机遇和商业的机会和技术成长的空间。

随着文化数字化工作的不断推进,电影作为一种文化标志也在不断融入新的技术成果,不少业内嘉宾也借助金鸡的舞台,探讨产业发展新趋势、新应用。江海洋是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数字制作工委会会长,这是他第四次来厦门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今年,他把第十三届中国科技论坛带到电影节现场。

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数字制作工委会会长 江海洋:今年这个论坛上升到整个金鸡节的主活动,这就充分说明了电影界对高科技,对未来电影的发展的高度重视。

中国电影剪辑学会会长、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周新霞:今年也还有各个学会都有他们自己的论坛在这个地方来举办 ,就是说大家都愿意聚集到金鸡奖这个电影节上,都有自己的声音发出来。

《2022中国电影数字制作规范》白皮书等行业白皮书在厦发布;包含“元宇宙”概念项目、数字化影视项目等在内的55个影视产业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此外,厦门广电集团也与咪咕携手合作,利用数智技术,共同促进闽南文化传承发展,将厦门打造成为元宇宙样板特色生态城市……

以节促产,以节促城,随着金鸡奖的落户,厦门正大力推动数字赋能影视产业发展,出台一系列专项政策,对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影视技术投入、虚拟影棚建设、数字制作等方面给予扶持,推动数字与影视加速融合。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 刘达:我觉得以电影节为契机,结合厦门的地缘优势,包括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需求,(建议)做一些工具软件研发和应用 ,包括一些国产化的后期制作视效制作这方面,做一些云端的产品应用。目前中国正处在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伟大征程中 ,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是越来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