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依山傍海、气候宜人,被誉为“天然摄影棚”,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影视剧前来取景拍摄,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风采屡上银幕。在这一过程中,厦门如何更进一步,挖掘更多本土题材、展现厦门IP?专家建议,厦门应借金鸡下“金蛋”,通过加大政企合作、人才培养,设立本土电影制片厂等方式,努力挖掘、创作更多厦门题材的影视作品,让厦门成为故事的主角。

在厦门影视企业风云科技的会议室,一场剧本创作讨论会正在进行。大家在打磨的是一部鼓浪屿题材的都市爱情电影剧本,希望在讲述爱情故事的同时,将鼓浪屿独特的风土人情呈现给观众。这几年,风云科技已为邢台、南平、福州等城市,成功打造了一系列城市影视IP作品,伴随金鸡“登鹭”,他们也将目光放回厦门,希望推动更多厦门题材的影视作品登上银幕。

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顺坚:厦门应该说是影视创作的富矿,有特别多好的题材值得挖掘,我们也希望借助金鸡平台,接触到国内最头部的优秀团队来一起碰撞,创作出高票房,有商业价值和社会意义的影片。

金鸡落户鹭岛,进一步激发了厦门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热情,以厦航为原型的都市励志航空行业剧《向风而行》即将上映,电影《陈嘉庚》正在筹备拍摄中……这几年,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院校纷纷成立电影学院,大力培育本土青年影视人才,为厦门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积蓄了新生力量。

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院长 郭肖华:无论是高校还是(影视)业界他就应该有对厦门所代表的闽南文化和特区文化,这种城市文化自觉去发掘,主动传播传承,我觉得必须有这种文化自觉,这是当下我觉得应该去倡导。

近年来,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影视作品掀起中国电影“新风潮”,观众们通过《奇迹笨小孩》见证了深圳的高速发展和创业激情,为《雄狮少年》中响起的广东醒狮鼓点而沸腾,隔着荧幕都能感受到《火锅英雄》里重庆文化……专家表示,高关注度的影视作品能为作品中的城市带来流量、推动地方文旅经济发展,更会赋予城市新的精神内涵。

回到厦门,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风靡一时的厦语片,到新中国成立后本土红色题材的电影《英雄小八路》《小城春秋》,再到讲述厦门人民反抗西方殖民者的电影《海囚》……中国电影史上,厦门题材的影视佳作熠熠生辉,其独特的人文历史,源源不断为影视创作提供了丰富题材。业内人士表示,金鸡落户厦门,对挖掘更多厦门故事、厦门题材无疑是重大利好,要让影视文化赋能城市发展新动力,需政企进一步合力,培育本土影视力量,从而将金鸡平台所带来的人才、资本、技术、关注度等要素,导入到厦门题材影视作品的挖掘创作中。

恒业影业副总裁 张国荣:厦门当然目前已经有非常好的影视产业政策,但是在比如说围绕厦门出品 或者打造厦门故事的层面上,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可以给予更多的一些关注跟帮助。

厦门市电影家协会主席 李晓红:厦门要成立自己的电影制片厂,才会为你的本土题材的发掘,你可能才有这种责任感跟使命感中国电影金鸡奖长期落户,有那么多的大艺术家,有那么多影视公司来到我们厦门,就可以把这些人才集结起来,好好来挖掘我们本土的题材本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