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农耕趣味运动会。图为亲子体验“手推车”运送物资。(本组图/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提供)

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图为村民投票。

传递文明乡风,邻里守望相助;传承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东风,依托休闲农业发展,集美区灌口镇双岭村党委通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乡村振兴业务知识调研、学习和研讨,推动产业兴旺发展,引进人才参与发展,传承弘扬传统农耕文化,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拥有丰富农耕资源和悠久农耕文化的双岭村迎来了蜕变。

寓教于乐 让孩子体验农耕趣味

11月下旬,双岭村又将上演和谐邻里节暨农耕趣味运动会。此前,这样的运动会已举办了三届,活动通过农耕知识讲解、农具趣味体验等形式弘扬农耕文化。

农作物的种植方法都有哪些?稻谷中的杂物怎么分?扁担、箩筐等农具该如何使用……活动现场,银龄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向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详细讲授农耕知识,传播农耕文化。在农耕趣味运动会上,丰富有趣的比赛项目让大家深入体验农具的使用方法。

“扁担、箩筐……别说用,很多小孩见都没见过。这样的活动,既让孩子体验农耕文化,了解农民的辛苦,懂得珍惜粮食,也能多认识一些周边的邻居。”村民周女士说,这种寓教于乐的体验方式,孩子们更加容易接受。

美化家园 发动村民参选最美庭院

今年6月,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优美庭院醉爱乡村”双岭村第四届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吸引很多村民晒出靓照。

活动以乡村特色、庭院氛围、景观布置等作为评选标准,线上开通投票通道,线下设置投票摊位,借助入户和微信群等广泛动员邀请居民参与投票。同时,实践站还邀请村居达人骨干、退休教师等组成评审小组,实地走访参赛庭院进行现场评审打分。

“去年看到邻居林大姐在参加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感觉她家的庭院越来越好看,所以今年我也加入啦!这也让我懂得如何用花草农作物等装扮我家的房子,感觉就是不一样。”参加活动的陈爷爷说。

“最美庭院评选”已连续举办三届,村民参与的热情度越来越高。今年有24户家庭自发投稿,线上投票6610票,投票页面访问量15040次,线下投票587票。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陈女士,是评审团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最美庭院评选活动的开展,让很多家庭有了自治意识,还会带动其他家庭进行庭院改造,排查居家安全隐患,“从美化‘小家’做起,进而美化‘大家’,使乡村风貌不断美化,助力乡村文明建设。”

结对帮扶 了解农耕学会珍惜粮食

如今,田间耕作的场景渐渐远离,在双岭村,许多中青年群体都在外打工,留守在家的孩子对于什么是农耕文化并不太了解。为了传承延续农耕文化,文明实践站通过“结对子”的方式,组织草帽志愿者与社区居民开展各类农耕帮扶服务,如种花生、拔花生、挖地瓜、割稻谷等,在传统的农耕活动中,让青少年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了解生命萌发的神奇和不易,学会珍惜粮食,倡导光盘行动,同时也助力亲子关系良好互动持续增温。

今年77岁的孙钦和是双岭村文明实践站银龄志愿服务队队长,也是农耕达人。每回实践站组织活动,孙钦和几乎都是第一个到场,他说:“镇街村组织的各种活动,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大人小孩都很开心,我们也很乐意把农耕知识跟大家分享。”

【亮点】

农耕文化特色讲堂

双岭村素有“灌口粮仓”的美称,有着丰富的农耕资源和悠久的农耕文化。实践站立足双岭村的乡村文化特点,发挥阵地优势,挖掘农耕资源,打造农耕文化特色讲堂。整合村中的农耕达人,组织他们带领居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各类农耕文化的体验,让青少年充实课后生活、学习农耕知识、提高动手能力,并搭建亲子农趣互动交流平台,构建和谐幸福家庭。此外,实践站还充分调动村中的党员志愿者、银龄志愿者、草帽志愿者和乡村医生等爱心人士入户助洁、入户助餐、入户助医,入户帮扶残疾青少年、残疾老人、高龄老人和困难老人等,发动一切力量让志愿服务走进村民家中,深入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