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金鸡“飞临”,光影映照下的鹭岛熠熠生辉。从今天起,《厦视新闻》推出系列报道《金鸡观察》,将从电影、城市、产业、文化等多个角度,全方位聚焦本次电影盛宴。10日,首先来关注中国电影金鸡奖与厦门结缘这四年的丰硕成果。四年来,一个个中国电影高光时刻成就了金鸡奖和厦门的“双向奔赴”,更见证了这场电影盛会积极拥抱新时代,一步步实现革新,完成蜕变。

对于中国电影金鸡奖来说,携手厦门的四年来,活动的专业度和创新性不断提升。2019年,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首次设立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凭借金鸡奖的金字招牌,四年来,金鸡创投大会共征集投稿作品4453件,成为了中国电影新人新作的“第一赛道”。不断优化形成的“著名导演(监制)+金牌制片人”的“双舵”评审阵容,也让大会成为了“最懂电影”的创投平台。

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主单元终极路演项目《在鲸鱼里游泳》导演 钟凯峰:能够帮助我们这些年轻的创作者们,把我们的处女作去推荐给更多的人,能让行业内专业的人看到。

为了实现人才、项目落地的全产业链闭环,创投大会搭建起了包括“样片观摩”活动,大师班、集训营,创投基金等一整套扶持计划。截至目前,已有30多部获奖作品转化落地。今年,金鸡创投还将首次将政府部门的招商团队邀请到大会上,打通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思明区社科联主席 刘海涛:创投大会有获奖的人才跟项目,经过思明区的推荐,可以直接入选厦门市双百计划人才库市区两级加起来,最高享受到1,000万的奖励思明区也会推出一些(政策)吸引人才项目落地,降低他们的运营成本。

金鸡电影创投大会打造培育新人新作权威阵地;增设金鸡奖最佳外语片奖,探索建立中国审美的评奖标准;火爆出圈的金鸡短片季展现青年创作力量……落户厦门四年来,中国电影金鸡奖正大步革新、迈向未来。

中国传媒大学城市品牌传播研究中心特聘专家、电影人 曹秋石:金鸡百花电影节就仿佛像是中国电影它的一个标志,它还是告诉整个关注这个行业的人说中国电影新的导演新的力量,新的内容都还在。

金鸡奖不仅是电影人的盛会,也是“人民的节日”。每年的金鸡影展活动,都是影迷们的狂欢“派对”。昨晚,2022金鸡国际影展开启了今年的金鸡电影盛宴,也拉满了大家对于今年影展的期待值。

市民 蒋小姐:我买了好几张(金鸡影展的)票,我感觉这几天整个厦门电影氛围更浓厚。

上百部国内外电影佳作,超500场次公开展映,四年来,4万多名观众走进电影院,共享金鸡盛会。

金鸡影展执行统筹 林喆:用一些大家更能够引起大家共情的这些经典作品,去唤起大家想要参加影展,想要看电影的渴望。

“办好一个节,搞活一座城”。四年来,金鸡的高光,让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名片更加闪亮。如今,素有“天然影棚”之称的厦门早已成为热门取景地, 2018年以来,共有《西虹市首富》《对手》《开端》《以家人之名》等近400个影视剧组来厦拍摄,有力推动了电影与城市的融合发展。文化创新活力不断迸发,一个个以影视为关键词的项目接踵而至。截至今年10月,厦门共有影视企业2287家,总注册资本174亿元。一批头部企业和著名导演、演员工作室在厦落地,覆盖电影产业链出品制作、宣传发行等各大业务。

厦门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曾云辉:整个(电影节)气氛是把厦门往电影发展的道路上带得比较快,电影节同时我们厦门也配套了很多影视产业的这些扶持政策这个是一个比较好的景象。

厦门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 戴志望:金鸡电影节落户厦门首先是电影节和一个城市的关系更紧密了,电影人因为熟悉了这个城市,喜欢这个城市,有更多的电影剧组来厦门拍摄,有更多的电影人来厦门设立各种工作室乃至公司,来在这里落户发展,我们的影视产业发展有长足的进步,应该初步形成了一个“节城互动”的良性循环的一种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