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我们迎来了第23个中国记者节。在此,谨向奋战在特区第一线的广大新闻工作者以及老新闻工作者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厦门新闻工作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挥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大历史性胜利的新闻宣传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防抗“莫兰蒂”台风、中国电影金鸡奖及金鸡百花电影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厦门高质量发展、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大主题报道中,营造了良好的主流舆论氛围,作出了突出而独特的贡献,交出了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新闻舆论战线的头等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坚持高举旗帜、提高站位,以强大声势推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新闻工作者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表率。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身处新时代新征程的新闻工作者们,必须率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才能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必须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要聚精会神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新闻工作者要善于把自己的工作,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与特区建设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创作出富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作品,担当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当前,我们要增强脚力、脑力、眼力、笔力,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厦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落实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具体举措和创新做法,用我们的笔、镜头、融媒体产品,鲜活生动地呈现出来,传播出去,营造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要密切联系厦门实际,聚焦厦门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创造性工作,为一域增光、为全局添彩。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特区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怀着特殊感情、发挥特别优势,紧密联系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及厦门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一周年,深入挖掘、深刻反映厦门人民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奋力将总书记擘画的厦门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昂扬风貌和生动实践。

旗帜高扬,领航定向。使命光荣,责任在肩。我们相信,有着优良作风,深受党和人民信赖的特区新闻工作者,一定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共同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