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人类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生,人类生产生活同湿地有着密切联系。”

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主会场中国武汉和分会场瑞士日内瓦两地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武汉举行的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珍爱湿地 守护未来 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致辞。

习主席在致辞中强调了湿地保护的重要性,介绍了中国湿地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对湿地保护全球行动提出三点中国主张和中国行动方案,彰显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国担当。央视网《联播+》梳理习主席讲话,与您一起学习。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以“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大会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审议全球湿地发展战略等重大履约事项。

《湿地公约》致力于全球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2022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今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提出,“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

目前,中国湿地面积达到5635万公顷,拥有国际重要湿地64处、国家重要湿地29处、省级重要湿地1021处。中国也是全球入选国际湿地城市数量最多的国家。一处处湿地不仅是一幅幅动人美景,更擦亮了美丽中国的金字招牌。

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中国将陆续设立一批国家公园,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0%,把约1100万公顷湿地纳入国家公园体系,重点建设三江源、青海湖、若尔盖、黄河口、辽河口、松嫩鹤乡等湿地类型国家公园,实施全国湿地保护规划和湿地保护重大工程。中国将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

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正如习主席在本次《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上的寄语:“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