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近日,全国每日报告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波动上升,疫情继续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形势严峻复杂,受奥密克戎进化分支传播能力强、隐匿传播的影响,跨省跨区疫情增多,多地新旧疫情叠加交织,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广州、郑州、福州、兰州等省会城市发生了聚集性疫情,局部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弹。


由于我国持续面临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秋冬季流感等季节性疾病高发的多重压力,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疫情叠加的可能。


北京大兴区、天津滨海新区、静海区、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江苏省淮安市、连云港市、盐城市等地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新增划定高、中、低风险区。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我市实行免费核酸检测服务(部分核酸检测点延长至22时),鼓励群众每72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所有入(返)厦人员三天三检(含落地检)。此间,非必要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近7天内有涉疫地区(见下表)旅居史的,抵厦后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根据出发地和途经地疫情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管理:


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入(返)厦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对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入(返)厦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对7天内有西藏、新疆、内蒙古旅居史的入(返)厦人员:入厦后实施4天集中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期间核酸检测7天7检。


对7天内有广东省广州市、青海省西宁市、河南省郑州市、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和城关区旅居史的入(返)厦人员实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4天自我健康监测”管控,第1、2、3、5、7天进行核酸检测。


请广大市民朋友接触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物品时,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并对内外包装进行消毒,处理完后要及时洗手并更换口罩。


新冠病毒疫苗对防发病、防重症和防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不良反应监测数据表明,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是非常安全的。慢性疾病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禁忌症,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均可进行接种。在没有接种禁忌的情况下,请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满半年,尽快接种加强针。

图片

图片

图片

11月6日这些地方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图片


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