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沧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历经数次改革和创新,如今的海沧,已从曾经的教育洼地蜕变成为福建省教育强区,中考学业评估值连续5年位居厦门岛外各区第一。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海沧的校园,破解教育高分“密码”。

操场上,孩子们正在自由玩耍,图书馆里,老师们反而在集体听讲。

这是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与海沧东瑶学校每周例行的集体备课。双十中学海沧附校的老师把自己制作的课件,无条件地与海沧东瑶学校分享交流。不仅如此,学校管理机制、科研教学乃至检测试卷等也能资源共享。

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 练文生:第一个方面就是解决边远学校,新办学校,活力不足,名师不足,教研不足的问题,通过名校激活学校的活力,另外也是倒逼我们自己能够发展得更好,从而促进学校内涵的发展。

不仅打开了教师流动的“阀门”,也踩下了教育均衡化的“油门”,这一连串的改变,得益于海沧教育集团化的探索实践。今年8月,海沧区宣布成立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校教育集团、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校教育集团等7个教育集团,每个教育集团由一所牵头校及N个成员校组成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加上之前成立的北附学校教育集团,目前海沧共有八大教育集团,覆盖所有公民办义务教育区属学校。

海沧区教育局局长 孙民云:让优质的资源能够全面地覆盖共享,推动所有学校共同发展,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这些年,海沧教育发展之路越来越开阔。对外,嫁接华中师大、东北师大和厦门“一双外”等优质资源落地合作办学,孕育出一批教育龙头校;对内,通过强化本土化培养,不断带动教学队伍“提档升级”,激活学校的内生动能。

在海沧从事11年教育工作的蔡稳良,今年刚退休,又立马“回炉”开启新的工作——课堂旁听。今年九月,蔡稳良名校长工作室揭牌成立,针对性指导东孚中学、东埔小学、凤山小学等五所成员学校的教育教学。这段时间,蔡稳良在这几所成员学校里跑了十多次,不仅参与行政例会、教学工作会议,还走进课堂旁听,与老师探讨教育理念,传授教育经验。如今在海沧,这样的名校长工作室就有4个,重点指导海沧东孚及新阳片区的学校。

原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校长 蔡稳良:海沧区教育近几年的发展非常迅速,但是发展的不均衡性也表现出来了,像东孚片区就相对薄弱一点,像新阳片区是新兴的工业园区,退休的名校长派到这两个片区,可以为领导在均衡化发展方面提供决策参考,大量资源能够被盘活利用,为所在片区所联系的学校提供帮助。

从2012年至2021年,海沧的教师队伍不断扩大,带动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从2018年起,海沧中考成绩不仅高居厦门岛外四区第一,还连续超过厦门市平均分。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十年来,海沧累计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5.5万个,中考学业评估值连续5年位居岛外各区第一。明年,海沧还将推进17个教育项目,持续增加学位供给,在新的起点上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