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海沧区着力推动“爱心厦门”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融合,坚守为民宗旨,探索创建新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城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眼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来自于海沧区红裙子志愿服务队。每天上下学高峰期,他们都自发来到学校周边路口,帮忙疏导交通、护送儿童。近年来,海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常态长效的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精准服务特殊群体的具体需求,吸引越来越多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目前,海沧全区注册志愿者超7万人,志愿服务团队近500支,在保持发展热度的同时,也不断提升着民生温度。

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裙子志愿服务队队长 范宝琴:我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是想去帮助别人,服务社会,发挥余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们也有很多的收获,从一开始是你叫我去参加,现在是大家自觉地想参加,很爱参加,把志愿服务活动当作一种生活方式。

结束了早高峰的交通疏导,范宝琴又与其他队员一起,到海景社区的天心岛小区入户做防诈骗宣传。这是红裙子志愿服务队打造的“银龄卫士防诈骗”志愿服务项目,组织了一批年龄相近的退休党员来到老年人身边,用“唠家常”的方式讲到老年人心里,提高他们的防诈能力。项目启动以来,共阻止、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万元。这个志愿服务项目也获得了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海沧区嵩屿街道海景社区天心岛小区居民 欧阳宗贵:手机里面经常有红包来了,我们也不敢点,(志愿者)就教我怎么防诈骗,很有帮助,他们真的是很好。

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裙子志愿服务队队长 范宝琴:我们帮助她不要被骗,这些人也变成(志愿者)去服务别人,就是从被别人服务,到服务别人,这是个巨大的转变。

如今,海沧持续将文明创建与改善民生相结合,聚焦居民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补足短板,让市民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感到温暖。

地铁口停车难是一个此前居民抱怨较多的难题。居民的心声就是诉求,相关单位立刻启动勘察、整治,对地铁二号线站点周边进行改造。如今这里市民停车位、共享单车停车位等标识明确、各停车区内的车辆也停放有序。

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市容中队一级科员 庄文力:接到群众的诉求,(我们)到现场勘察了场地,会同相关部门规范设置一些停车场,进行疏堵结合的分流,在这个基础上中队成立了地铁专班,定时定点定人,对一些乱停放的(车辆)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罚。

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四级调研员 曹彦:目前海沧区城管局,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管理科学,信息一体化的指挥中心,助力开创我区“一网统管”新发展局面。

文明创建改变的是市容的“面子”,惠及的是市民的“里子”,收获的是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民生持续改善的“果子”。下一步,海沧还将继续调动起全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让人人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和行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