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是首个“厦门营商环境日”,作为同安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同安区人民法院与同安区工商联当天共同举行“商贸议理堂”揭牌仪式。今后,同安区工商联将依托“商贸议理堂”这个平台,预防、化解企业会员的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当天上午,“商贸议理堂”揭牌仪式在同安区商会大厦举行。该平台在原有的同安南安商会“商贸议理堂”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平台的覆盖面,推进诉源治理、法治宣传、暖企助企等举措,提升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意识。

同安区工商联党组书记 蔡福德:在“商贸议理堂”进行解决,能够快速地把矛盾纠纷给解决掉,双方还是能够继续合作,如果到法院去判决的话,有可能合作就终止。

同安区工商联会员单位成员 韩涛:我们“商贸议理堂”成员能走进企业,解决企业的小纠纷,减少企业的时间,精力。

在现场,同安法院相关负责人还详细介绍如何运用“商贸议理堂”满足企业的解纷需求,宣讲《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并围绕创优营商环境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同安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张镇安: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做到法治宣传,法律宣传的作用。我们有驻点法官,也有驻点工作人员,同时,我们也设置了微信群给相关企业,提供一些法律上的咨询。

下一步,同安法院将以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把优化营商环境理念贯穿审判执行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