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沧区新城建设全域铺开,乡村振兴加速推进,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如今的海沧,由南向北、由海湾向陆地串起了滨海城区的靓丽风景线。今天的《非凡十年》系列报道,我们一起走进海沧,感受城乡蝶变新风貌。

当清晨的暖阳洒落海沧市民公园时,跑步爱好者们早已从这里出发,开始美好的一天。今年,海沧市民公园历时近6个月完成了提升改造。厚重的地被、老化的草坪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爽朗大气、自然开阔的公园景观。

海沧跑步爱好者 孙旭丽:我在海沧生活十几年了,跑步差不多八年多了。因为经常在市民公园这边运动,以前灌木丛比较杂,现在铺了很多草地,绿化比较好,而且设置了很多运动器材和休息区。

这些年,海沧城区品质大幅提升,“推窗见绿、开门见园”的画面已成为居民的生活常态。全市首个智慧体育公园、五彩缤纷的马銮湾带状公园、星罗棋布的“口袋公园”……十年间,海沧新增园林绿地超过100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84平方米,“生态美”已成为海沧高颜值的关键标签。

海沧市民 王丽红:海沧以前就是一个海边的小渔村,现在建了大大小小很多公园,我们出门散步跑步,随时就有地方可以休息。

城区颜值不断刷新,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的标杆城区渐成模样。在“全国文明村”渐美村村口,业主单位正在为已经竣工的渐美村安居房做消防验收。

海沧区渐美村村民 谢成功:(接下来)住到小区来,会比较干净整洁,出行也比较方便,特别是老人也不用爬楼梯。

十年间,海沧区相继投用安置房项目14个,大家的生活从安置到安居,更从安居到宜居。

每逢节假日,都是赤土社村民周文考最忙碌的时候,游客接踵而至,到村里感受农家乐。

海沧区东孚镇洪塘村赤土社村民 周文考:每周末都有很多游客来我们村庄玩,你看像后面这些田地,就是我们自己种的蔬菜,再拿到餐厅里提供给游客吃。

得益于乡村振兴的推进,周文考从一位在外打工十多年的保安,变成了振兴乡村的领头羊。2019年他带领一群年轻人返乡,成立七色豆果蔬专业合作社,尝试集体耕种,开发研学项目。这些年,大伙儿的钱包鼓了,家园的人气也旺了。

游客 艾存博:我们来了发现乡村真是大变样,房屋很干净,风吹麦浪的感觉,青山绿水给人的感观是非常好的。

曾经,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内生能力弱,一直阻碍着海沧村居发展,2018年起,海沧聘请专业团队扎根15个村,带动村民参与村居的共建共治共享,先后推动13个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创收超2亿元。如今,海沧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万元,连续16年位居全省第一。海沧城市格局不断优化提升,海沧湾新城、马銮湾新城、沧江新城、鳌冠新城连片成势,“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加速构建,公众环境质量满意度调查四年蝉联全市各区第一,跻身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接下来,海沧将继续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