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是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沧始终坚持创先争优走在前,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今天的《非凡十年》系列报道我们一起走进海沧区。十年间,海沧坚定不移走“产业立区”的道路,形成了以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今年,海沧区规模以上工业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再上一个新台阶。

福建盛迪是恒瑞医药在海沧区布局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致力于抗感染、手术麻醉等领域创新药和特色输液的研发与生产。公司从投用到现在只有不到四年的时间,已经建成两大生产车间和一个药物研究所,拥有五大产品,先后申请发明专利16项。去年,公司的营收已经超过5亿元,纳税超过2000万元,成为海沧区的纳税大户。良好的发展势头,让企业得以进一步增产增效,今年4月,福建盛迪又在海沧拍下一块近十万平方米的用地,计划投资6亿元建设高端原料药基地。

福建盛迪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凯:原料基地建成以后,我们未来将从研发到生产,从原料药生产到制剂生产,形成一个系统化全产业链的药物基地。这几年厦门市跟海沧区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生物医药发展的优惠政策,对企业来说是精准扶持到位。

福建盛迪的发展,可以说是这些年海沧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近年来,海沧坚定产业立区,积极融入国家产业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产业集聚的发展之路。如今在海沧,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站上世界舞台。

云天半导体就是一家在海沧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的集成电路产业企业。落地海沧后,云天半导体团队完成了技术积累、团队积累、客户积累,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如今,企业自主研发的无源器件和晶圆级封测技术,有效破解了国内射频器件封装等“卡脖子”难题。今年,云天半导体在海沧的二期量产线也正式投产,实现了在这个细分领域的国内领先。

厦门云天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薛恺:海沧整体的营商环境和工作效率是非常好的,我们也非常满意,一厂投产三年之后,二厂已经投入生产,整个规模在三年里面基本上翻了10倍,5G的落地不管是万物互联还是元宇宙,必然带动需求数量指数级增长,所以我们判断未来发展还有很大机会。

如今,在海沧这片沃土上,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企业加速崛起。十年来,海沧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16家,其中14家境内上市企业总市值位居全市各区第一、占比超三成。许许多多“蚂蚁变大象”的故事在这里书写,这当中,离不开政府有效的益企服务。今年初,海沧区在行政许可事项100%“一趟不用跑”的基础上,在全市首创设立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帮助解决企业的难点痛点问题。

海沧区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 陈世维:通过受理大量的企业诉求之后,我们会分析各种问题存在的原因,然后给各个部门提供相关决策的依据,把原来进不了窗口的事项,变为可以进得了窗口的事项,把原来没有办事依据的事项,变成有办事依据的事情。

坚定产业立区,营造良好环境,正推动海沧经济发展提档升级。(实地包装)10年来,海沧GDP连续跨越6个百亿台阶,从391亿元增加到938亿元,总量位居岛外各区榜首。今年,海沧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有望超过2000亿元,再上一个千亿台阶。站在新的起点上,海沧区将继续坚持创新引领,把产业发展摆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位置,进一步打造高质量的现代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