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就是一座城市的缩影。走上同安区大同街道凤山路,随处可见闽南特色建筑样式,路面平坦开阔,商铺规整有序,绿化整洁美观……改头换面的街区样貌,实实在在提升了周边居民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同安区城管办牵头建设凤山路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以“以人为本、对标先进、标本兼治、共治共享”为理念,以完善管理标准体系、优化管理服务质量、开展整治提升工程、开展创新城市化管理模式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整个片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以点带面推动同安区城市管理水平跃升。

精细化改造

还原历史风貌 构建现代街区

在过去,凤山路多处路面破损下沉,停车区域划分不清,沿街商铺空调外机外挂、店招无序……“存在文化失色、建筑失序、环境失位和管线杂乱等四个方面问题。”同安区城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提升方案主要围绕四大模块——承传统、造功能、构文脉、融现代,社区治理督察员前后120余次深入考察整改,多部门共建社区治理闭环管理模式。

立足同安文化,赓续历史文脉。改造后,红砖元素成为一以贯之的设计语言,各街角则增加闽南风格护栏与标识,进一步丰富巷道立面。同时,通过墙绘、景墙等形式,置入吴必达等同安名人事迹和闽南特色建筑样式,彰显本土人文精神。

构建现代街区,创造功能景观。原本阴暗拥挤的银湖桥下通道,通过增添互动墙绘、休闲桌椅,成为周边居民纳凉休憩的好去处。加之各类新型设计,穿孔板彩绘丰富楼屋立面,镂空矮墙美化街区巷道,老街区正在逐步焕发新机。

常态化管理

扮靓营商环境 建立长效机制

“凤山路是我上班的必经之路,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现新变化。”大同街道居民林先生说,停车更容易了、购物更方便了,停留在这一街区消费、休闲的时间越来越长。

作为同安老街之一,凤山路商户林立,是周边居民生活的主场地。“良好的人居体验、健康的营商环境,源自从未松懈的常态管理和健全的长效机制。”同安区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集“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广告招牌、街面秩序、文明诚信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街区样板目标,已梳理精细化管理标准和相关制度,并由同安区城管机动中队配合街区市容管理执法,开展精细化考评。

截至目前,凤山路共开展11次联合执法,整治违规行为200余起,拆除违规店招58处、违规小广告100余处,共同维护城区市容环境,持续为推进高颜值厦门建设赋力增能。同时,按照“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全民行动”的模式,定期开展垃圾分类6场次、清洁家园10余次等,推动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治理格局。